【新疆日报】守护“金山”全媒体系列报道③丨阿雅克库木湖“长胖”了 30年新增面积超过赛里木湖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梅报道)进入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东部,途经的首个景观便是位于东昆仑山脚下、海拔3800米的阿雅克库木湖。科研人员发现,这片保护区内最大的咸水湖,在30年“长胖”了513.01平方千米,增长面积超过了赛里木湖。目前,阿雅克库木湖面积已达1122.2平方千米。 

 

进入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部,途经的第一个景观是阿雅克库木湖。石榴云/新疆日报 李培锋摄 

 

阿雅克库木湖30年“长大”了513.01平方千米,面积已达1122.2平方千米。石榴云/新疆日报 李培锋摄 

  站在湖边,保护区依协克帕提管护站站长李欢指着一处湖面对记者说:“9年前,这里立有一块写有‘阿雅克库木湖’字样的1米多高的石头。这几年湖面不断扩大,这块石头早已被淹没,湖边岸线向外扩张了二三十米。”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陈亚宁告诉记者,524日至65日,昆仑山北坡水资源科学考察队通过初步踏勘获得大量一手资料,并通过卫星遥感数据解译了区域内湖泊变化情况。结果显示,1990年至2000年,阿雅克库木湖面积呈先降再升的波动变化,湖泊面积总体增加111.61平方千米;2000年至2020年,湖泊面积开始快速增加,20年增长了401.4平方千米,达到了1122.2平方千米。 

极目远望,湖面烟波浩渺,水天一色。石榴云/新疆日报 李培锋摄 

  30年间,东昆仑库木库里盆地气温有所升高,蒸发能力逐年加大,但其境内湖泊面积不减反增。“可能和近年来这一区域的山区降水量增加,以及夏季温度升高导致冰川融水补给量增加有关。”陈亚宁说,“以前,我们可能也过低地估计了高山区降水量。” 

5月底,昆仑山北坡水资源科学考察队的科考人员在阿雅克库木湖边巡测。图片由昆仑山北坡水资源科学考察队提供 

  据悉,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面积超过1平方千米的湖泊有140余个。包括保护区东部的3个淡水湖——依协克帕提湖、大沙子湖、小沙子湖,面积较大的3个咸水湖——阿雅克库木湖、阿其克湖、鲸鱼湖等。从整个青藏高原来看,这里分布着全球海拔最高、数量最多、面积最广的湖泊群,总体持续扩张。 

科考人员在阿雅克库木湖边合影。图片由昆仑山北坡水资源科学考察队提供 

  这一区域湖泊变化的具体原因、规律及其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要获得更为准确的答案,还有待科考人员持续进行科考研究和科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