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肖文交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获悉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肖文交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 

图为肖文交院士在进行讲座。图片由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提供 

  肖文交长期从事沉积大地构造学研究,瞄准造山作用与大陆增生机制的国际前沿,围绕造山带结构及时限、造山方式与大陆增生机制等关键科学问题,坚持在中国北方及邻区戈壁山区开展系统研究,在中亚造山带构造格局和大陆增生机制等领域取得系统性创新成果,获得国内外学术界广泛关注与好评。 

  他曾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章、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何梁何利科技创新奖、新疆科学技术奖特等奖、新疆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全国野外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第五届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等;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主持国家“973计划”项目、深地专项项目与基金委重点项目等,担任正在进行的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工作组组长。 

  2019年,肖文交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7年当选美国地质学会会士,2018年当选德国莱布尼茨科学协会院士。 

  欧洲科学院成立于1988年,总部设在英国伦敦,是由欧洲多国科学部长共同倡导创立,由英国皇家学会等多个代表欧洲国家最高学术水平的国立科学院共同发起成立的国际科学组织,是国际上跨地域和学术领域最广泛、学术地位最高、影响最大的科学组织之一。 

  欧洲科学院的院士包括自然科学、生命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等领域的顶级学者,主要在欧洲各国的院士中遴选,代表着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界最高的科学水平和学术地位。欧洲科学院每年举行一次院士选举,院士候选人选拔过程严格,其程序包括不同国家的两位欧洲科学院院士提名、严格的学术审查、学组与学部多轮投票,最后由欧洲科学院的理事会审核通过。 

  据悉,欧洲科学院共有院士约5000人,其中包括86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全国共有80余名科学家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肖文交是新疆唯一入选的科学家。 (来源: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