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绿色矿业发展院士论坛在乌鲁木齐举行马兴瑞钟自然讲话 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

77日,自治区人民政府、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主办的新疆绿色矿业发展院士论坛在乌鲁木齐举行。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姚彤 王兴瑞 刘翔报道)自治区人民政府、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主办的新疆绿色矿业发展院士论坛77日在乌鲁木齐举行,11位两院院士围绕“践行‘两山’理论推动绿色矿业发展”主题深入研讨。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书记钟自然出席论坛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增谦、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承造、中国工程院院士郭旭升、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龙德、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明等在新疆绿色矿业发展院士论坛上发言(从左至右依次排序)。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肖文交、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传尧、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焰新、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军等在新疆绿色矿业发展院士论坛上发言(从左至右依次排序)。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摄 

  在研讨发言中,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增谦说,围绕国家“三基地一通道”建设,应支持新疆深度参与国家级科技攻关项目。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承造说,新疆石油工业未来将形成全球领先的勘探开发技术,希望石油企业作出积极贡献。中国工程院院士郭旭升说,中石化将加强特定地质条件基础理论研究与关键技术攻关,促进西部地区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龙德提出,国家应尽快启动油气重大专项,建立油气新疆实验室,推进新疆非常规油气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明说,要构建煤田综合勘查技术体系,推动以生态水位保护为核心的矿区生态环境保护新技术在新疆应用。中国科学院院士肖文交说,要合理规划部署勘查开发利用,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优选典型推广示范,促进新疆绿色矿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说,要深入研究矿业工程活动全生命周期诱发的矿山生态环境问题和特征及对策。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说,要在地质调查、矿产勘查等方面用好遥感新技术新方法。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传尧说,要应用好勘查开发和选矿技术,推动新疆锂铍矿资源开发利用。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焰新说,要积极做好新疆内陆盆地水盐运移和土壤盐渍化防治。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军说,要深化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与新疆的合作,推动共建教育平台、联合培养地质人才等工作。 

  马兴瑞在讲话中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向莅临论坛的各位院士、领导和与会同志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新疆能源资源富集,是国家确定的“三基地一通道”。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和重点产业发展,更好统筹地质工作与区域发展、产业发展、环境保护、资源保障,着力打造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紧盯打造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延链补链拓链强链,提高精深加工水平,打造现代矿业产业体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资源开发绿色低碳转型,提高资源开发保护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绿色矿业发展,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钟自然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疆绿色矿业发展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坚持需求导向,持续深化省部合作,加大能源资源调查评价和勘查开发力度;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科学统筹资源开发和生态保护,提升新疆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和水平;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聚焦能源资源全产业链发展,开展“产学研用”协同攻关,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水平;加强组织领导,创新体制机制,建立高效顺畅的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77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摄 

  论坛期间,自治区人民政府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地质工作基础性先行性战略性和支撑服务保障作用,合作开展综合地质调查与科技创新,推动解决新疆突出资源环境问题和地球系统科学问题,推进新疆地质调查与矿产资源勘查开发。 

  中国地质调查局领导李金发、李朋德、颜成义,自治区和兵团领导陈伟俊、哈增友等出席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国家能源局有关单位和部门负责同志,部分中央企业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自治区有关部门、企业和国有地勘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