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感受科技魅力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水可以悬空吗?”“瓶子也能吹气球?”“为什么盐水能使鸡蛋浮起来?”522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在新疆自然博物馆启动。活动现场,一场以《水的故事》为主题的科普报告将这些悬念逐一揭开。 

  “今天真的让我大开眼界,没想到生活中最常见的水竟蕴含这么多科学知识。”乌鲁木齐市第113中学六年级的刘宽说。 

  当日,除了科普报告外,还有一大批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园、天文台站、博物馆、野外台站、大科学装置等向公众开放。新疆生地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让科学家和公众线上线下交流互动。新疆天文台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带领公众一起遨游太空。 

  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中科院新疆分院通过举办公众科学日、科技活动周等活动,已累计开展40余场科普活动,听众累计10万余人次。 

  中国科学院院士、新疆分院院长肖文交说,本届公众科学日将结合建党100周年,通过多种形式展示科技创新成就。希望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朋友能积极参与到公众科学日活动中去,进一步增强科学意识、积累科学知识、提高科学素养、弘扬科学精神。 

  公众科学日是中科院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自2004年起,每年5月,中科院各个科研院所都面向社会公众开放。该活动作为中科院的品牌科普活动,已成为公众了解科技进展、探索科学的重要渠道,成为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的重要平台。 

  今年的公众科学日活动和科技活动周同时开展,将持续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