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速递】肖文交委员:加快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育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分党组成员、院长肖文交建议,新疆应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发挥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作用,加快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育。 

  肖文交委员介绍,近年来,新疆通过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人才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特别是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和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实施重点人才工程,提升人才工程质量和效益,引进和培育了一批高层次领军型人才、高水平创新团队和优秀年轻人才,推动了科技创新、人才集聚和优势产业的联动发展。

  “但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长远看,人才发展与内地先进地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和新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一些不相适应的地方,基础研究力量相对薄弱,应用基础研究领域面临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肖文交委员说。

  “高层次人才‘东南飞’仍是新疆面临的尴尬,人才怎样从‘孔雀东南飞’变‘孔雀西北飞’是我们要关注的重点,而人才建设的关键就是要在事业留人上下功夫。”肖文交委员说。

  肖文交委员建议,应围绕基础研究,加快推进重大科学装置、重要研究平台建设,引进和培养基础研究人才。建议在射电天文、量子通信、矿产油气资源、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加大重大科学装置、重要研究平台建设和推进力度,为新疆凝聚和培养一批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水平智库。

  同时,针对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完善有利于充分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的机制,打造创新创业人才引育新高地,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制度创新的示范平台。围绕建设新型应用型大学,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国际人才培养高地。

       来源:天山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