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科技报】我区科研人员发现骆驼刺可有效改良盐碱地

  1月13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了解到,该所科研人员在研究荒漠植物的过程中,发现骆驼刺拥有固氮的“超能力”,可有效改良盐碱地。

  上世纪末,新疆大多采用传统水排盐碱方式对土地进行改良,但由于淡水资源匮乏,这种传统的改良方式无法大面积实施。该所科研人员一直在寻找可持续发展的盐碱土科学改良的方法。

  该所研究员、策勒沙漠研究站站长曾凡江及其团队,经过研究发现可以利用种植荒漠耐盐碱植物改良盐渍土壤,治理盐碱地。他们主要以塔克拉玛干沙漠和策勒绿洲过渡带的骆驼刺为研究对象,系统地调查和分析了骆驼刺生长的土壤、水分、空气等主要环境因素。

  曾凡江介绍,骆驼刺属于多年生荒漠植物,其根部具有结瘤固氮的潜能,并会随生长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中度的土壤盐分不但不会抑制骆驼刺固氮,反而会促进其固氮作用的发挥。

  该研究主要实施人李梅梅博士说:“一棵骆驼刺上0.5厘米直径的根瘤,一生可固氮1克。它的固氮功能通过长期适应性进化,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耐盐性。它的这种能力有利于提高盐碱地土壤肥力,为其它植物的进一步定植创造良好条件,促进植物群落演替。”

    来源新疆科技报  郎花

    转自:新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