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院举办中层管理干部培训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中层管理干部的党性修养、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及综合素质,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于719-20日举办了分院系统中层管理干部培训班。 

  新疆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安尼瓦尔·买买提作开班动员讲话。他表示,中层干部是研究所重要的执行力量,是贯彻执行国家、院、所战略规划、方针政策的中坚力量,在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中层干部的管理能力和水平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各部门的工作效率。广大中青年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自觉加强政治历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创新发展拓荒牛精神和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发扬斗争精神和增强斗争本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初心使命落实到本职工作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基层“大熔炉”中摸爬滚打、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在服务群众最前沿磨砺意志、砥砺品质、提高本领,争做合格的新时代干部。作为科研院所的中层管理干部,一方面要多学习理论知识、业务知识、专业知识,掌握好相关政策和规章制度,把好管理关口;另一方面需要大家勇于创新,多思考研究所的发展,提出新思路、新点子,积极探索出一套能够围绕科研中心服务出成果出人才又更高效的管理思路和办法或方案,推动研究所管理、科研工作更进一步。他同时感谢了一直以来给予新疆分院系统帮助和支持的自治区和中科院的领导专家,也对培训班的学习成果提出期望和要求。 

  本次培训班邀请到了自治区、中科院、中国科技大学以及中国农业大学的专家、领导前来授课。 

  新疆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丁守庆从党的百年历史主题、党的伟大建党精神、党的百年历史经验、党的新征程新要求以及党的新的赶考之路五个方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使学员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深刻内涵和深远意义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下一步如何开展好各项工作有了更坚定的信心。 

  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科研诚信办公室主任侯兴宇从学术监督范式变革、科研诚信治理架构、科研诚信治理路径、当前治理重点以及配套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阐述了他关于科研诚信治理的思考,报告既使人明晰科研失信行为及其危害,起到了深刻的警示作用,同时也促使各位学员更加明确自己所肩负的责任。 

  中国农业大学情报研究中心主任、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赵勇从规划编制的思维、依据、方法和案例介绍了双一流建设高校“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方法与实践,对于新疆分院研究所、台如何制定适合本单位的“十四五”规划有着重要的借鉴作用。 

  中国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党委书记、科技传播系与科技哲学系教授褚建勋从大数据时代的新问题与新思维、政府危机传播的议程设置、政府网信办关于舆情引导与控制的反思等方面深入探讨了如何应用舆论引导和控制应对突发事件危机。 

  培训班还组织全体学员参观了新疆天文台EMC技术实验室、微波接收机技术实验室,新疆理化所光电功能晶体材料实验室、环境功能材料实验室、痕量物质检测实验室、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以及新疆生地所新疆自然博物馆。 

  新疆分院系统共34位中层管理干部参加了此次培训班。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提高了站位、开拓了视野,充实了管理知识和经验,促进了各所台、各部门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为推动研究所的创新发展进一步凝聚了力量。 

新疆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安尼瓦尔·买买提作开班动员讲话。

新疆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丁守庆授课。

中国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党委书记、科技传播系与科技哲学系教授褚建勋授课。

中国农业大学情报研究中心主任、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赵勇授课。

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科研诚信办公室主任侯兴宇授课。

学员参观新疆理化所光电功能晶体材料实验室。

学员参观新疆天文台EMC技术实验室。

学员参观新疆生地所新疆自然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