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2019年中青年科研管理骨干培训班”在乌鲁木齐举办

      710日,由中国科学院人事局资助,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北京分院、成都分院继续教育基地联合承办的“中国科学院2019年中青年科研管理骨干培训班”在乌鲁木齐开班。中科院北京分院副院长、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副书记李静,新疆分院纪检组长、分党组成员安尼瓦尔·买买提,中科院新疆分院副院长张向军,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所长蒋同海,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张元明,中科院新疆天文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路出席开班仪式。李静和张向军作了开班动员讲话,开班仪式由中科院北京分院宣传培训处处长袁念主持。

        李静在讲话中指出,“中科院中青年科研管理骨干培训班”是院精品培训项目,三家分院联合举办培训,是贯彻落实院人事局关于加强培训资源建设与共享,形成院所联合、多级联动、多方协同新机制,打造院级精品培训项目的重要手段,是强强联合的典范。 

    张向军说,本次培训班是以科技创新中的责任担当为主线,紧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开展党性修养、责任当担、科技创新及管理能力培训,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技创新发展及要求,构建坚守科研诚信的良好科研生态、科研精神和科学情怀。他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加深学员们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理论内涵,深刻认识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关系,思想上有触动、工作上有行动,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具体目标。  

    本次培训班围绕科技创新中的责任与担当这一主题。开班当天,中央党校报刊社(学习时报社)副社长作了题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的报告,新疆生地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张元明和新疆生地所研究员曾凡江分别作了题为“天山野果林的今生和后世”、“长期坚守风沙科研第一线深度助力南疆生态建设与农牧民脱贫增收——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策勒沙漠研究站团队工作纪实”的报告。报告吸引与会培训人员高度关注,并表示对新疆的科研环境、生物资源状况有了更多了解,对新疆生地所科研人员不惧困难、团队协作、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表示赞赏。  

     据悉,本次培训将历时4天,在接下来的培训中,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主任、特聘核心研究员张志强将作题为“科技发展态势与科技强国建设”的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安徽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科大科学传播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主任褚建勋将作题为“科研诚信与科研生态”的报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校哲学教研室副教授、国内访问学者新疆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李丹教授将作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做新时代的践行者”的报告。  

     此次培训有来自北京、上海、成都、重庆、合肥、兰州、西安、东北、贵州、新疆等地的分院和研究所的90余名学员参加。学员们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安排细致、师资强大、时间紧凑,是一次高标准、高质量的精品培训班,并在思想上有触动、学习上有收获、政治上受洗礼,回到工作岗位后,将不忘创新为民的初心,牢记科技报国的使命,为国家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于20147月获得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成立。基地建设依托中科院新疆分院、兰州分院、西安分院及14个研究所、野外台站的优势资源,融合企业及周边国家资源,立足西北,面向中亚。继续教育基地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肩负起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发展建言献策、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使命。  

开班仪式

杨英杰作报告

张元明作报告

曾凡江作报告

提问互动

开班仪式场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