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院召开中国科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会西北东北分会2016年年会

  1027-28日,根据中国科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会工作要求及计划安排,由中国科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会西北、东北分会共同主办,新疆片区各单位承办的中国科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会西北、东北分会2016年年会在新疆天文台南山观测基地及新疆分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年会旨在进一步加强不同片会单位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学习,结合西北、东北片会人事人才工作情况,围绕院“十三五”人才高地建设规划,以及国家和我院近期新出台的人事人才政策和改革举措以及实际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内容开展了交流与研讨。来自长春分院、沈阳分院、兰州分院、西安分院及新疆分院系统的28家科研院所共59名主管人事人才工作的领导、人事部门负责人或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牟振江主持会议并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近一段时间新疆分院在中科院党组的领导下,按照“率先行动”计划、分类改革、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要求健康有序的推进着各项工作的开展。在今年年初,在分院的积极协调推动下,实现了中国科学院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新一轮的科技合作。1018日的四方会商推进会将新疆的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纳入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当中,上升到国家层面来推进。19日自治区召开了科技创新及表彰大会,会上新疆分院获得多项重大奖励。所有这些都为新疆分院“十三五”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机遇和基础。在这个过程当中,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发展的核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新疆分院渴望通过此次人力资源研讨会向各兄弟院所学习在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好的经验做法,促进新疆分院各项工作的蓬勃发展。 

  会上,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甘建国,新疆分院组织人事处副处长周玉珍,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党办人事教育处处长陈志卫分别作了专题报告。甘建国书记的报告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阐述了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如何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工作质量,以及怎样处理好工作中的十大关系,提高执行力。他的报告既有理论,又有工作体会,提供了大量的实际工作案例供大家参考,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周玉珍和陈志卫处长汇报了新疆分院和新疆理化所的人才工作情况,总结了取得的经验、进展和成效,同时也分析了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提出了改进的的思路和措施。 

  本次年会共收到片会所属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人员所撰写的16篇论文,内容涵盖了人才、岗位、培训、薪酬等多个方面,既有理论支撑,也有实践探索,从不同角度对当前人事人才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长春光机所人力资源处主管朱蕾、东北地理所人事教育处副处长郭琳、兰州分院组织人事处业务助理陈华、兰州化物所人事处业务助理郑振鹏、新疆天文台综合办公室业务主管王伟萍以及新疆分院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教育基地业务助理王禄等六位同志作为代表在会上进行了论文交流,分享了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一些经验和有益的探索,达到了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高的目的。 

  在大会讨论中,与会人员结合自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对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保健津贴的发放、科研和管理人员的考核以及人才引进等多方面展开了热烈认真的探讨,梳理和解答,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任务和重点。 

  青海盐湖所党委书记王萍做了会议总结,她表示,此次人力资源管理片会获得了领导的高度重视,五个分院的分管书记都积极参与,体现了人事人才工作的重要性。此次会议的召开适逢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期间,同时也是“十三五”计划的开局之年,面临着人事制度改革的关键时期,会上的专题报告和论文交流主题鲜明,内容充实,有针对性,对于各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前瞻性。 

牟振江书记主持会议

甘建国书记作专题报告

王萍书记作会议总结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