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调研新疆分院“天山英才”人才培养工程开展情况

  根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暂行办法〉等四个文件的通知》(新党办发〔201216号)精神,自治区2012年实施天山英才工程,共选拔第一层次99人、第二层次457人进行了培养。今年,自治区第一期(20132015年)天山英才培养工程即将结束,并计划开展下一批培养工作。为掌握天山英才工程实施情况,了解入选者工作业绩,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改进今后天山英才工程培养模式和管理机制,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的领导和专家组成调研组到有关单位就天山英才工程进行走访了解,77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四人到我单位与分院及各研究所、台人事部门负责人、天山英才工程第一期入选者代表开展了座谈以及问卷调查。 

  新疆分院组织人事处副处长周玉珍首先从人才培养情况、培养工作取得的成效、经费使用及配套支持、下一步培养工作重点以及意见建议五个方面汇报了新疆分院 天山英才培养工作情况。她介绍,2013年度,中科院新疆分院系统有15人获得自治区天山英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培养支持,有35人获得第二层次人才培养支持。项目实施以来,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中科院新疆天文台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培养入选者,制定了不同的培养方案,即支持第一层次入选者承担、参与国家、中科院和自治区的重大科研项目,并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支持第二层次入选者中科研资历较为深厚的申报重大、重要课题,鼓励青年科研骨干参与课题。通过近三年培养计划的实施,入选者的研究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各研究所、台共发表论文566篇,研究报告9篇,申请专利技术124项,授权专利100项;软件著作权15项。下一步,新疆分院将充分利用研究所国家、中科院和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及中科院公派留学等各类人才项目的平台对各层次培养入选者进行培养。 

  随后,调研组对新疆分院第一期天山英才培养工程20多位入选者代表发放了调查问卷并与他们进行了座谈,各所、台入选者代表畅所欲言,对天山英才培养工程的目标定位、经费支持力度、申报条件、考核办法等多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调研组专家感谢新疆分院各位部门负责人、入选者代表积极参与调研工作的热情,通过此次走访活动,充分了解了各单位天山英才工程的开展情况,入选者做出的业绩,带来的社会经济效益,也听取了一些存在的问题,得到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对于完善天山英才工程的培养模式和管理机制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

自治区人社厅专技处处长杨晓龙一行调研新疆分院

新疆分院组织人事处副处长周玉珍汇报新疆分院工作情况

调研组与天山英才入选者代表座谈

天山英才入选者代表踊跃发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