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第六届“科学节”暨2023年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科学节”活动在和田地区墨玉县顺利举行

  1029日,中国科学院第六届“科学节”暨2023年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科学节”启动仪式在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加汗巴格乡阿依玛克村探索广场顺利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院长肖文交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墨玉县县委书记孔德建及县乡村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上,肖文交表示科学素质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础,也是持续提高国家综合国力的必要条件。希望通过举办“科技周”“科学节”等一系列科普活动,为乡村振兴和科学教育提供驱动力,提高村民的科学素质和技能水平,激发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为建设美丽乡村、美丽中国,早日实现“中国梦”汇聚起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本次“科学节”围绕“好奇探索未知,科学连接未来”这个主题,开展了科学秀、科普讲座、科普观测等活动,新疆分院积极组织系统所台科研人员和科普专家走进校园、走入园区、走向田间地头,向参加活动的各族干部群众及青少年儿童展示新疆分院科技创新成果,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方法,营造了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    

  科普秀表演科技范儿十足 

  空气大炮、神奇的干冰、美丽的彩虹雨、火山喷发、隐形字显形等科学实验,让在场群众大开眼界,纷纷拍手叫绝。科学知识有奖问答环节,小朋友们争先恐后抢答,在欢乐的氛围中掌握更多科学知识。阿依玛克村小学五年级学生买买提萨力 买提图尔迪高兴地说:“我很喜欢今天的活动,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文化知识,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科普进校园”活动丰富多彩 

  科研人员和科普专家先后走进新疆维吾尔医学专科学校、和田地区墨玉县加汗巴格乡阿依玛克村幼儿园、墨玉县托乎拉乡巴扎布依小学、墨玉县乌尔其乡色格孜勒克小学面向300余名师生开展了《水果发电》《动物城破案》《瓶子吹气球》《遨游太阳系》《太阳系之旅》《神奇的太阳系》《民族药在养生中的应用》等科普讲座,并带领师生通过天文望远镜仰望天空,一起探寻宇宙的奥秘,了解了太阳和各个行星的主要特征,号召同学们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和自己的灿烂未来勤奋读书,早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科普进园区”活动接地气 

  本次活动结合墨玉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园区发展需求,围绕双碳战略、绿色发展、设施农业技术等方面,组织专家面向园区管理层和园区企业负责人开展了《智慧产业和绿色发展模式》《和田地区沙漠设施农业提质增效技术研发与示范》专题报告,并实地调研了园区内企业,就企业下一步发展方向等进行了探讨交流。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主办,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加汗巴格乡政府和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驻村工作队共同承办,墨玉县加汗巴格乡等地近千余人线下参加活动。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院长肖文交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科普活动现场

科普活动现场

科普活动现场

科普活动现场

科普活动现场

科普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