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县科技馆、航天馆启用向公众开放

  5月31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新疆天文台援建的尉犁县科技馆、航天馆正式揭牌启用,面向公众开放。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副院长包安明,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冯涛,尉犁县委书记李中华,尉犁县政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振良出席活动。启动仪式由尉犁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芳主持,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新疆天文台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尉犁县各有关单位代表、中小学生代表、达西村村民代表等参加活动。 

  包安明在讲话中指出,科学素质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础,也是持续提高综合国力的必要条件。尉犁县科技馆、航天馆的正式开放,为广大公众特别是青少年提供了与航天近距离接触、互动交流的平台,对于传承航天精神、培创新文化,激励青少年追逐梦想、勇于探索,争做新时代航天追梦人,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活动中,包安明等与会领导共同为尉犁县科技馆、航天馆揭牌,对“基层科普示范基地”、“科普带头人”及“尉犁县最美科技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并为“优秀科技辅导员”颁发了荣誉证书。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尉犁县科技馆、航天馆,以及户外沙盘、科普展板等。 

  尉犁县科技馆、航天馆依托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乡村振兴项目建设。该项目结合尉犁县实际需求,投入资金、引进各类天文科普设备,建成航天馆;培训天文科普人才,在航天馆外制作南疆地形地貌沙盘和日晷,并对达西村科普展厅进行了升级。今后,新疆分院还将以科技馆、航天馆为载体,积极发挥系统研究所、台科普资源优势,为全疆各中小学、科普基地等搭建活动平台,为科学教育提供新思路、新方法,激发公众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 

包安明副院长讲话 

揭牌仪式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