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院在尉犁县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

  2022年5月24-26日科技活动周暨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科普进校园活动在尉犁县第一中学、第二中学和第八小学依次举行。

  此次活动与以往不同的是,受疫情影响,科普专家和志愿者们在乌鲁木齐市和巴州尉犁县的中小学师生围绕“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和“爱科学向未来”的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直播形式共同开展了科普活动。

  科普专家和志愿者开展了《中国人的航天梦》《黑洞不黑》《恒星的前生来世》《身边的发明》《光学的奇异之旅》《舌尖上的化学》《神秘的化学世界》《3D伪成像》等系列针对不同阶段学生的10余场科普讲座,专家们精心准备,现场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大量生动的图片和生活中具体的鲜活事例与科学实验结合,为学生们介绍了相关科普知识。在校师生同时与多位科研一线的科学家近距离交流沟通,激发了师生学科学、爱科学,坚持科学精神,追求真理的信心。讲座生动有趣,形式多样,方式新颖,学生与老师互动积极,现场气氛热烈,受益师生达到2000人次。

  尉犁县第一中学校长韩云说:“感谢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为我校开展此次科普活动,活动效果显著,极大程度上提升了学生对于科学探索的兴趣,培养了学生们科学的思维方式,锻炼了学生们的分析能力。”

  新疆分院科普活动期间捐赠尉犁县40张天文、地理、物理、化学、信息技术等多个学科领域的科普展板,接下来将陆续在尉犁县各中小学以及公共区域开展科普巡展活动,受益师生和公众预计达到10000人次。

活动现场

科普专家和志愿者开展科普讲座 

科普专家和志愿者开展科普讲座 

 学生与老师积极互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