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院成功举办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系列活动

  523-24日,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成功举办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系列活动。本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以线上形式开展,主题为“云游中科院,畅想新生活”。 

  新疆分院利用“今日头条”“抖音”等网络平台进行网络直播,集中展示了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创新成果。旨在通过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在全社会营造关注科学事业的良好氛围,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新疆分院系统研究所、台建立线上直播间,结合自身特点开展“探寻组培瓶里的野苹果”“守望南山,与星对话”两场直播,并邀请小科普志愿者探访直播间,现场聆听科研人员的讲解。同时还制作了“荒漠植物”“吐鲁番沙漠植物园”“齿类赤藓”三个科普小视频,在线向公众展出,吸引了社会各界2万余人次观看。 

  参与活动的小科普志愿者、新疆大学附属小学的热亚特·阿曼同学表示:“没想到小小的玻璃瓶里也能长出苹果苗,通过学习让我了解到科技发展对保护珍稀濒危物种具有重要的意义。我是第一次参加这种线上线下联动形式的科普活动,今后我想多参与这样的活动,努力学习更多的科学知识”。 

  在墨玉县加汗巴格乡墩阿热希村,新疆分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在村委会摆放了科普展板,工作人员向村民详细讲解了太阳、月亮的构造等科学知识,引导村民畅想美丽富足的新生活。 

  村民艾力·麦麦提明表示,听完工作人员的讲解后,自己对太阳、月亮的构造有了详细的了解,非常震撼,也非常有收获。 

  新疆分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科普工作,2014年以来共开展科普活动400余次,听众达10万余人次。通过开展“公众科学日”等科普活动,进一步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为新疆的稳定发展和全民素质提升提供科技支撑。 

           

                                                       小科普志愿者认真听取科研人员讲解

           

                                                         驻村工作队员向村民普及科学知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