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新疆分院举办2019年科技活动周暨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作为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内容,中国科学院18日至19日在全国120个院属单位同步推出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活动。5月18日,围绕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的主题,中科院新疆分院在和田市墨玉县文体中心和加汗巴格乡墩阿热希村隆重举办了中科院新疆分院科技活动周暨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启动仪式。新疆分院后续科普主题活动将持续至26日,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具有特色的群众性科技活动,打造2019年新疆分院和公众共同的“科技盛宴”。 

  新疆分院副院长陈曦出席活动并讲话。新疆分院四级职员、驻墩巴格村第一书记王炜主持活动。中科院新疆天文台党委书记、驻村工作总领队孙正文,新疆分院四级职员、高级业务主管侯铁,墨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阿不地利白尔·买买提明,墨玉县“访惠聚”办公室主任张和,墨玉县文广局党组书记李从越,新疆分院机关结亲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和墨玉县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及墨玉县中小学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陈曦表示,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科院建院70周年,根据“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的主题,今年新疆分院将深入开展科普下基层和科普进校园活动,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公众近距离体验科技成果、感受科学魅力为大家营造一个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氛围,让公众更多地参与其中,使科技创新成果和科普活动惠及更多公众。同时从小培养学生们爱科学、好好学习、努力在科技事业里头攀登高峰的意识。期间,参加活动的人员共同参观了由中科院新疆天文台援建的墨玉天文台,并观看了新疆分院关于天文知识和航空航天知识的科普展览和新疆分院系统各研究所、台科技创新重大成就的展板 

  新疆分院今年的科技活动周主场设在和田墨玉县,5月18日至21日,10余名来自新疆分院系统两所一台的科普专家和志愿者们将分别前往和田高等师范专科学校以及墨玉县一中、托胡拉中学等中小学和农村进行20多场科普讲座,主要包括“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体验美好生活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促进科技成果惠民”等内容,涵盖了生态环境、地理天文、航空航天、物理化学、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农业技术等多个学科领域,覆盖受众包括墨玉县中小学近6000名师生以及新疆分院帮扶6个村的村民。 

  中科院新疆生地所研究员艾合买提·那尤甫、研究员马鸣,中科院新疆生地所教授级高工、新疆地理学会副秘书长李生宇,中科院新疆理化所高级工程师、新疆物理学会秘书长欧芒、高级工程师买合木提江、助理研究员岳秀,中科院新疆天文台副研究员、新疆天文学会秘书长宋华刚,中科院新疆天文台博士帕丽旦木等科普工作者等带来了《创新思维与方法—身边的创新》《<流浪地球>中的一些科学梗》《我和油水有个亲密接触》《大数据时代》《宇宙中最美的星球》《高效水稻种植栽培技术》《新疆鸟类精彩纷呈》《认识沙漠-科学全面看待沙漠》等19个精彩的科普讲座,用大量生动的图片和精心设计的现场小实验,以图文并茂和互动交流的形式,深入浅出地向参观者介绍了相关科普知识。通过科普活动,公众不仅能与新疆分院多位在科研一线的科学家近距离交流沟通,并能从精心准备的报告中学习到丰富的科普知识。现场座无虚席,科普报告受到了学生和村民的一致好评,表示通过讲座学习到很多科学知识,纷纷要求增加讲座场次,有的学生在听完报告后当场表达了将来要做科学家的愿望。 

  应新疆分院帮扶村村民的请求,为了让村民们尽快掌握科学的种植技术,年近70岁的艾合买提·那尤甫研究员等专家在加汗巴格乡的两个村就棉花种植方面的技术以及农民遇到的问题现场示范授课。村民大教室里坐满了人,艾合买提·那尤甫研究员每次授课都坚持到深夜,村民们往往还意犹未尽,村民们求知若渴的学习热情让新疆分院的专家们深深为之感动;墩巴格村专门邀请了新疆农科院的两位农业专家到村里对核桃提质增效技术措施进行了讲解,并在核桃田里现场指导核桃的修剪和施肥技术,赢得村民们阵阵掌声;新疆理化所副研究员努尔波拉提·阿依达尔汗等专家们在田间地头实地讲解了和田玫瑰标准化种植技术推广、高效水稻种植栽培技术等方面的知识,让村民们认识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阿不地利白尔·买买提明表示,感谢中科院新疆分院来墨玉开展科技活动周暨公众科学日活动,不仅让群众学到了实实在在的科学知识,还开阔了大家的视野。他也代表墨玉县县委对新疆分院和新疆分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长期以来对墨玉县的帮助和支持表示了感谢。 

  此外,新疆分院还将在乌鲁木齐开展系列科普活动。新疆分院系统二所一台的科研平台、科普场所及各野外台站也在科技活动周期间向公众开放,并分别组织了一系列具有特色的群众性科技活动,为公众奉上免费的科技与科普“大餐”,让公众真切体会“科技强国、科普惠民”的成效。 

  中科院新疆分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科普工作,结合“率先行动”计划和新疆工作总目标,2014年以来已经连续6年在墨玉举办科技活动周暨公众科学日活动,共开展科普活动400余次,听众达10万余人次,中科院新疆分院“科技活动周”暨公众科学日活动已经成为集多学科、高层次、多功能于一体的,具有“科学院”特色的大型科普集中展示活动,通过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为新疆的科普教育和稳定发展做出有效支撑。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现场

  

  墨玉县小学生为出席活动的领导佩戴红领巾。

  

  新疆分院副院长陈曦出席活动并讲话。

  

  新疆分院四级职员、驻墩巴格村第一书记王炜主持活动。

  

  墨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阿不地利白尔·买买提明讲话。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上,为墩阿热希村优秀学员颁奖。

  

  中科院新疆天文台副研究员、新疆天文学会秘书长宋华刚介绍墨玉天文台的基本情况。

  

  组织参观墨玉天文台。

  

  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体验天文观测。

  

  年近70岁的艾合买提·那尤甫研究员等专家在加汗巴格乡恰尔巴格村就棉花种植方面的技术以及农民遇到的问题现场示范授课

  

  中科院新疆生地所教授级高工、新疆地理学会副秘书长李生宇在和田高等师范专科学校作科普报告。

  

  中科院新疆分院科普进校园活动

  

  中科院新疆分院科普进校园活动

  

  墩巴格村专门邀请了新疆农科院的两位农业专家到村里对核桃提质增效技术措施进行讲解。

  

  新疆生地所研究员马鸣作科普报告。

  

  新疆生地所研究员马鸣为墨玉县老师代表赠送科普书籍。

  

  精心设计小实验,和中学生互动交流。

  

  活动现场

  

  新疆理化所副研究员努尔波拉提·阿依达尔汗等专家们在田间地头实地指导玫瑰种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