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新疆分院驻村第一书记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中科院新疆分院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总目标、坚决落实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承担了和田地区墨玉县加汗巴格乡墩阿热希、阿依玛克、恰尔巴格、墩巴格、巴格齐、阿瓦提(原喀拉库其喀其拉)6个脱贫村的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帮扶工作。 

  和田地区墨玉县位于塔里木盆地的南缘中部区域,气候条件比较特殊,有利于设施蔬菜、瓜果等农作物生长。2021年全县种植设施农业大棚为622座,其中项目区加汗巴格乡阿依玛克村和巴格村占298座,驻村第一书记结合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实际需要,抓住机遇,发挥优势,提出了墨玉县加汗巴格乡设施农业示范工程项目,积极推动墨玉县发展高效、高质量设施农业。 

  一是通过集中培训与现场指导增强农户的种植信心。村第一书记积极组织分院技术力量予以引导和组织项目进行种植示范,同时组织技术专家集中培训,从思想上提高农户的认知程度,从技术上增强应对生产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组织专家巡回现场指导,及时发现解决生产管理出现的问题,减少农户的后顾之忧。积极动员农户从事温室作物种植,降低空置率,在此基础上承诺为种植者提供科技示范与技术服务,大大增强了农户发展设施农业的信心。截至今年初,项目启动温室种植比例已经达到80%,预留了32座温室由项目组作为科技示范棚种植与管理。 

  二是通过对设施智能化改造升级,实现智慧种植。通过对设施改造升级,建成水肥一体系统,更新30套遥控蝶阀,形成3种温室作物知识库和环境因子实时监测/预警数据库,研发12套低成本传感器(土壤温湿度、空气温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土壤养分、视频信息等),集成形成1套设施生产智能服务和智能决策支持系统。通过示范推广物联网系统、生产环境监测、水肥一体化、病虫害防治等温室智能化精细生产技术,实现设施农业生产各物理环节联网,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实现设施农业生产智能化。 

  三是通过项目组示范种植、培养示范户带动、对周边的辐射推动,提高当地设施蔬菜、瓜果的种植技术。村第一书记通过技术培训与技术示范、当地示范户带动、打造休闲农业的方式,基本形成了符合当地实际的设施农业生产模式,示范户获得了较高产量并获得了良好的收益,平均亩利润可达1至1.5万元,辐射推动周边的巴西恰瓦格村和友谊村的种植户技术有了长足的进步。 

  四是通过发展休闲农业,拓宽设施农业的增收渠道。村第一书记通过在设施农业基地引入百香果、蓝莓、立体基质栽培草莓、优质西甜瓜、水果番茄、木瓜、火龙果等种植项目,丰富了设施种植的品种,引进了先进的种植方式,展示了各种先进适用的设施配套装备,并通过多媒体进行现场报道与宣传,推广了采摘农业、观光农业、农家乐等休闲农业形式,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扩大了墨玉县加汗巴格乡设施农业在当地的影响力,吸引了更多的人前来观光、采摘,拓宽了增收渠道。 

  五是为多渠道销售创造条件,推动设施农业的发展与效益提升。通过统一组织-承包种植-示范+服务-多渠道销售的设施农业生产模式,不仅增强了加汗巴格乡设施农业种植的活力,还辐射带动了临近村的设施农业种植热情,以加汗巴格乡为中心的设施农业产品吸引了墨玉县乃至和田市的批发商户前来采购,拓宽了设施农业产品的销售渠道。项目实施以来,设施大棚种植率达到100%,示范户与辐射带动农户的销售收入超过1000万元,总利润超过260万元。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驻村第一书记不断优化产业布局,以设施农业为主线,扶持村小微企业发展,积极培育鼓励“头鹰”和能人大户创新创业,持续优化传统产业,深入挖掘潜能产业,蹚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新路,成为群众增收的“领路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