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肖文交到新疆师范大学做报告

  728日“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乌鲁木齐会场)在新疆师范大学开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院长肖文交以“沧海桑田—来自石头的诉说”为主题,为来自乌鲁木齐市的100名小学科学骨干教师开启了本次的科学之旅。 

  为什么会产生山脉、高原和海山(海沟)?为什么产生如此之大的高差?为什么会沧海桑田?如何来研究?肖文交院士带领学员们从阿尔卑斯山、安第斯高原、青藏高原到勃朗峰、珠穆朗玛峰再到大洋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把大陆形成、板块漂移、造山运动等专业知识向广大科学教师娓娓道来。与此同时,结合自身的经历与学员们分享了钱学森、邓稼先、陈景润、邓稼先、屠呦呦等老一辈科学家丰功伟绩背后心系祖国,勇攀科学高峰的感人事迹。号召广大科学教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努力为国育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讲座图文并茂,内容丰富,激发了现场学员的共鸣,加深了学员对科学家精神的理解。讲座结束后,肖文交院士对学员们提出的问题作了生动又科学的回答。 

  后续讲座将通过教育部“智慧教育平台”面向全国中小学教师开放。 

 

讲座现场 

肖文交院士与学员交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