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院赴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

  3月24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关于碳达峰碳中和以及能源相关工作的精神,推动“双碳”行动,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院长肖文交一行13人赴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调研与交流。

  陈曦一行参观了准东能源馆和准东开发区产教融合科技创新园,并实地走访了园区内的中电投新能源化工集团五彩湾发电有限公司、新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新疆天池能源有限公司和新疆东方希望有色金属有限公司,针对企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情况进行了调研。

  在与园区管委会和相关企业的座谈会上,双方就准东经济开发区在新能源、“双碳”行动、生态环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智慧化工厂、国际合作、小城镇建设等方面遇到的问题、短板、诉求及合作意向进行了交流。

  昌吉州党委常委葛坦指出,准东作为国家的重要能源基地,在经济发展、能源安全、自然环境等方面都有着特殊的地位。准东将与新疆分院在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共同推进产业发展,科学规划园区小城镇建设,依托园区内大型企业做好以煤炭、煤电、煤化工为重点的煤炭资源综合利用,积极响应国家能源安全发展战略,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议精神,落实国家加快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

  陈曦指出,新疆分院作为中国科学院驻疆机构,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紧紧围绕丝绸之路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和乌昌石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做好第十一届中国科学院—新疆科技合作洽谈会、水资源安全、生态文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以及新疆综合科学考察等工作,促成中科院有关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与地方一道,齐心协力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疆分院系统有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昌吉州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人陪同调研。

参观准东能源馆 

调研中电投新能源化工集团五彩湾发电有限公司 

调研新疆东方希望有色金属有限公司 

调研新疆天池能源有限公司 

新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 

双方座谈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