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新疆分院推动SKA项目落地新疆

  近期,为进一步推动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quare Kilometre Array, 简称SKA)项目落地新疆,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与克拉玛依市联合举办了“北半球SKA2高频天线阵原型验证系统候选台址咨询研讨会”,科学优化选址方案。中国科学院院士、科技部SKA首席科学家武向平院士等10余名专家以及克拉玛依市副市长霍懋敏出席会议。 

  SKA是国际天文界计划建造的世界最大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因接收总面积约一平方公里而得名。中国作为SKA项目创始成员国之一,在SKA对外发布的11个“工作包”中,中方参与了反射面天线、低频孔径阵列、信号与数据传输、科学数据处理、中频孔径阵列等6个国际工作包联盟。中国科学家还成功研制了SKA首台天线样机和首台区域中心原型机。 

  研讨会上,武向平院士指出,SKA项目得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科技部SKA重点研发专项国内配套科学预研项目已于2020年分批启动,同时针对SKA第二阶段工程SKA2中高频关键技术的研发攻关也在积极推进。中科院新疆分院四级职员、丝绸之路创新研究院院长王炜代表中科院新疆分院领导感谢武向平院士等专家长期以来对新疆天文台的指导与帮助,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研究院将全力协助推进SKA项目选址工作。新疆天文台射电天文研究室崔朗研究员汇报了北半球SKA2高频天线阵原型验证系统台址勘选工作,详细介绍了候选台址的地理地貌、周边环境、气象条件、电磁干扰、生态保护、地质地震等基本要素以及与地方政府对接情况。研讨会建议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研究院作为在克拉玛依市的立项主体,同时协调支持项目在自治区跨区域落地。

  与会专家就目前台址勘选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对优选出的两个候选台址的要素条件给予了肯定,一致认为SKA如果能够落地新疆,势必为新疆高质量发展、科学影响力、以及国际知名度带来巨大影响。与会专家还实地考察候选台址。 

  克拉玛依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此次研讨会,市政府副秘书长阎立军陪同调研。 

与会人员合影 

前往6号和9号候选台址实地调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