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院与克拉玛依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2月14日,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院长、分党组成员肖文交,及科技合作处、综合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赴克拉玛依市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文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刚等市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签署了《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和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调研了克拉玛依市大学城,对校区,学习及生活环境进行了实地考察。

  会上,双方围绕“十四五”期间的科技合作及成立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研究院相关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肖文交首先对克拉玛依给予新疆分院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长期以来双方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科技合作,此次新疆分院与克拉玛依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新疆第三次工作座谈会精神的重要措施,也是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助推地方完成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探索,都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新疆分院在“十四五”期间将全力以赴推动协议实施,将合作重点任务抓实做细,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推进在双方合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王刚表示,合作协议中内容非常翔实,包括了克拉玛依科创城、丝路创新研究院、克拉玛依市“四个千亿”产业集群等具体合作内容,双方后续应尽快商定机构、编制、资金等具体问题,加快重点任务实施,共同助力克拉玛依市高质量发展。

  陈曦指出,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科技合作迈进了实质阶段,为克拉玛依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和中科院新疆分院事业发展均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建立新时期创新平台的发展模式,也是为新疆创新科技体制机制做有益探索,通过先行先试,围绕克拉玛依重点产业,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研究开发产业一体化新体制机制,以此推动新疆、克拉玛依高质量发展,引领产业升级,服务企业创新,为改革创新提供可复制的样板经验。下一步通过进一步拓展国际科技合作事业,加强与俄罗斯、白俄、中亚、西亚等合作交流,推动克拉玛依更进一步走向丝路沿线国家。

  赵文泉对新疆分院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指出,新疆分院与克拉玛依市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双方在合作中不断探索新的方法和路径,今天协议的签署,开辟了合作的新征程,标志着克拉玛依城市转型升级迈出了新步伐,与中科院的合作将为克拉玛依走高质量发展道路、走向现代化作出重要贡献。

  克拉玛依市委常委、秘书长童中华主持签约仪式。

  新疆分院一行还与克拉玛依市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新疆油田公司开展合作交流。

                 

                                                                  调研大学城

                

                                                                   签约仪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