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院组织青年参加中国科学院丝绸之路青年论坛

  夏日时节,中国科学院西北地区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们,相聚于拥有两千年历史的古丝绸之路重镇——张掖。 

  77日,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西安分院、新疆分院青年联合会共同主办,兰州分院青年联合会、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临泽内陆河流域研究站(国家站)承办的首届“中国科学院丝绸之路青年论坛”在甘肃省张掖市隆重举行。来自中科院所属28家单位及从事相关科技研发与管理工作的100余位专家、青年学者、管理干部和研究生参加了论坛。新疆分院系统有16人参加论坛,13人提交了论文。 

  兰州分院院长、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院长王涛,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党委书记谢铭,新疆分院副院长陈曦,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张元明,地球环境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院青联副主席曹军骥,张掖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秦禾等嘉宾出席开幕式。谢铭、秦禾分别为论坛致辞。 

  谢铭在致辞中指出,此次论坛是重点关注“丝绸之路”沿线科技与发展问题、主要面向青年科技工作者的重要交流与合作机会,希望参会代表能够以青年论坛为平台,充分加强区域内广大科技青年的沟通合作;以青年论坛为载体,探求挖掘丝绸之路沿线科技需求;以青年论坛为抓手,积极推介优秀学术成果和管理工作经验。 

  本次论坛以“青年创新科技,共建丝路未来”为主题,分设了“杰青”“生态文明”“产业科技”“创新文化”四个分论坛。王涛、陈曦分别作了《中国的沙漠科学》、《丝绸之路中亚资源与环境研究进展》特邀报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曹军骥、王志光与周峰作了“杰青分论坛”专题学术报告。其他分论坛甄选了“大气环境污染与治理”“新型光电功能材料”“祁连山国家公园示范区划”“重离子科研产业化”“中科院西部人才工作”等22个优秀报告作会议交流。其中新疆分院李稚、周晓兵、李从娟、买吾兰江·买提努尔、宋文娟、周玉珍、李豫东、单昊等8人作了报告交流。 

  论坛期间,兰州分院王晶、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郭轶瑞分别作了题为《青春为曲科技为词 谱一曲西部恋歌》、《科考南极万里行 大河滔滔冰川情——中国第一位徒步横穿南极的科学家秦大河》的暖场演讲,讴歌了西部科研人的伟大人生信仰,带着与会青年科研人员重温了老一辈科学家为科学事业无私奉献、扎根西部、艰苦创业、不畏艰险、服务国家的崇高品格,激励着青年科研人员服务西部、努力创新。 

  论坛闭幕式上,兰州分院青年联合会向下一届“中国科学院丝绸之路青年论坛”轮值主持单位西安分院青年联合会转交了论坛东道主旗。 

  论坛结束后,参会代表还参观了西北地区绿洲农业和沙产业基地和中科院临泽内陆河流域研究站。 

  本次论坛得到了中国科学院人事局、青年联合会、青年创新促进会、兰州分院、西安分院、新疆分院,以及张掖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 

  首届中国科学院丝绸之路青年论坛的成功举办,切实履行了青年科研人员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将科研工作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以科技引领、支撑创新体系建设的使命要求。论坛的召开进一步加强了西北片区青年科研人员的交流合作,开拓了青年科研人员的视野,锻炼了学术交流的能力,也更加坚定了西部青年扎根奉献的信念。新疆分院与会代表此行收获满满,期待明年带着更多的成果和感悟相聚古丝绸之路起点——西安。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新疆分院与会代表合影

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谢铭致辞

兰州分院院长王涛做专题报告

新疆分院副院长陈曦做专题报告

兰州分院青联主席曲建升主持大会

新疆分院青联主席张元明作“生态文明”分论坛总结

与会代表参观调研中科院临泽内陆河流域研究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