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新疆分院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高级研修班暨国家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一带一路”战略研讨会顺利开幕

  629日,由人社部批准,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以下简称新疆基地)承办的“‘一带一路’和田地区特色药食资源可持续利用”暨“新丝路上农业有害生物绿色防控”高级研修班和中国科学院国家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一带一路”战略研讨会在中科院新疆分院顺利开幕。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牟振江、中科院人事局继续教育与干部监督处处长张放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继续教育基地主任田长彦主持。来自新疆、北京、上海、南京、陕西、甘肃等6个省、市、自治区的40多家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和高校的150余名学员参加了本次高研班的开班仪式。  

  本次两个研修班和研讨会同期举办,是新疆分院基地为全面贯彻落实习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讲话精神,深入推动实施白春礼院长关于人才培养为“一带一路”奠定民意基础的理念,围绕当前西部和新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依托中科院优势资源以及丰富的药食资源利用研究成果,面向全国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高校从事药食资源可持续利用和农业有害生物绿色防控相关专业领域的科研和管理人员,开展的公益性、示范性、引领性高级研修项目。

  牟振江在开幕式上首先对高研班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参训专家和学员表示热烈欢迎。牟振江强调,本次高研班以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绿色防控为主题,旨在通过培训为丝路沿线地区发展共性问题提供新途径,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发展规划的对接和人民互联共赢,这既是往期高研班的延续,更是高研班培训形式的又一突破性创新。牟振江寄语参训学员:珍惜本次学习机会,认真学习,从理论中来到实践中去,通过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开创工作新局面。

  张放表示希望基地越办越好,四家基地可以在“一带一路”上共同合作交流,助力于国家继续教育基地的发展。张放强调,“一带一路”战略不是一个地区的事,而是沿线地区共同的事业,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更要在“一带一路”战略上发挥作用,加强科技合作、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是很必要的。 

  会上,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雷加强作了题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的报告,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比什凯克分中心主任李耀明作了题为《中亚区域科技合作基础与进展》的报告,来自中科院北京分院、上海分院、新疆分院及中国科技大学国家基地的与参会代表以及中亚专家、企业家等就“一带一路”相关培训工作作了交流研讨。 

  开幕式后,研讨会于当天下午在新疆生地所实验室一楼会议室举行。高研班学员将进行为期6天的集中学员和考察活动。 

 

中国科学院继续教育基地主任田长彦主持会议

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牟振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科院人事局继续教育与干部监督处处长张放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