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专家顾问团生态环境组在南疆开展调研

  近日,中科院新疆分院副院长陈曦带队自治区专家顾问团生态环境组各位专家,前往南疆巴州和阿克苏地区开展生态环境问题和重大生态工程情况的专题调研。 

  自治区专家顾问团生态环境组各位专家首先前往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就流域水资源合理开发及配置进行调研。先后听取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渭干河管理局、阿克苏地区水利局等部门的汇报,并就塔里木河流域生态红线问题、水资源红线执行情况和存在问题、生态建设重大工程等展开了专家问询。了解了阿克苏地区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塔里木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中农业灌溉限额用水及生态用水执行情况、近期塔里木河流域生态应急补水工作落实情况等。 

  同时,专家组一行对库尔勒、阿克苏等地纺织产业的建设和发展进行的调研。先后前往中泰集团新疆富丽达纤维有限公司、库尔勒汇同泰印染科技有限公司、华孚色纺、新疆锦丽源服装有限公司等库尔勒和阿克苏纺织工业城进驻企业展开实地调研,听取了企业和相关部门就纺织企业印染工作的专题汇报,了解了企业在污水处理、危废处理、固废处理方面的工作进展。专家组指出,纺织服装工业在发展中,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才能科学有序推进相关园区的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另外,调研组一行对南疆地区石油石化产业发展中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给予了特别关注。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位于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天山环保、紫光实业等企业进行调研,参观企业生产工艺流程,了解企业在污水排放、固废排放及危废处理方面的相关情况,并与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部门进行座谈。作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石油天然气化工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为当地发展作出经济贡献的同时,并没有忽视石油化工企业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调研组一行了解到,入驻企业从对大气环境的影响、对水环境的影响、对土壤的影响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环保措施,力求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协同共进。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核心区,南疆地区的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有着更加深刻的意义,不仅与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还关系到南疆生态保护、国防安全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宏伟目标的实现。 

  调研组希望通过此次对塔里木河流域生态建设、纺织工业城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石油石化工业园区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实地调研,了解和掌握塔里木河流域生态建设重大工程实施成效,了解当前纺织工业发展和石油石化工业发展在环境保护方面所面临的亟待解决的具体问题,向自治区提出有关咨询建议。 

  参加此次调研的还有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包安明,自治区专家顾问、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徐海量,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总工周海鹰,新疆环境科学研究院高工焦键,自治区专家顾问团办公室主任邓顺利,中科院新疆生地所学会办主任刘瑛。  

自治区专家顾问团生态环境组在南疆开展调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