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院开展2017年度“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结题评估工作

  727日,根据中科院人事局相关文件精神,新疆“西部之光”项目协调小组组织专家对2013年度项目开展了结题评估工作。结题评估专家组由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环保厅、新疆农科院以及新疆分院系统研究所(台)的13位专家组成。评审会由中科院新疆分院副院长陈曦主持。 

  本次结题评估项目共计32个,其中“联合学者”项目1个、“一般(重点)”项目8个、“西部博士”项目23个。经过项目负责人汇报、专家质疑、项目答辩三个环节,最终32个项目全部顺利通过验收。其中《面向维汉机器翻译的维吾尔语命名实体识别研究》、《CCD的空间位移损伤效应与评估技术研究》、《伊犁河水环境保护多级联调联控技术研究》、《新型近红外Yb:Lu3Ga5O12激光晶体的研制》、《伊犁阿希金矿尾矿淋滤液砷汞污染生物修复研究》、《利用脉冲星计时阵探测单个引力波源》等项目超额完成预定任务,评估组专家给予了高度评价。 

  CCD的空间位移损伤效应与评估技术研究》项目超额完成了既定研究目标和内容,被评为优秀。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已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的青年研究团队,同时培养了博士生3名、硕士生3名,为航科集团、中物院、电科集团相关单位输送了元器件抗辐射专业人才。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形成了共性技术试验平台,已面向中科院、航科集团、中电集团中多家核心器件研制单位提供抗辐射性能考核评估服务,为卫星与载荷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了重要支撑。 

  《伊犁阿希金矿尾矿淋滤液砷汞污染生物修复研究》项目以伊犁阿希金矿尾矿库重金属污染防治为最终目标,在探明尾矿极端微生物多样性及其与砷汞作用机理的基础上,研发可应用于尾矿淋滤液砷汞修复及重金属污染防治生物技术,为伊犁阿希金矿尾矿AsHg污染的控制和原位修复技术提供科学技术依据,为伊犁地区工矿企业绿色环保生产及伊犁河流域的土壤和水环境安全提供技术指导。 

  通过实施《利用脉冲星计时阵探测单个引力波源》项目,项目组发表SCI论文14篇,其中12篇影响因子为4以上知名天文期刊。两项科研成果为国际首次完成,研究成果被SCI引用达一百多次。在项目研究期间,项目组3人晋升为副研究员,4名博士生先后毕业,2名博士生毕业后成为我台助理研究员,1名成员成为海外知名大学博士后。通过“西部之光”资金的引导,争取到六项外部经费,共计305万元。 

  评审会结束后,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陈旗总结讲话。他说,通过实施“西部之光”人才培养与引进计划,中科院新疆分院在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引进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总体来讲,各项目完成情况良好,在人才成长、团队建设、科研产出方面成果丰硕。希望这些科研团队和成果能够进一步面向企业,面向地方产业,结合市场需求,提供更好的科技支撑和服务。

 

 

新疆分院副院长陈曦主持会议 

“西部之光”各类项目答辩 

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陈旗总结讲话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