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科院STS新疆分院区域重点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为切实推进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计划)区域重点项目的实施,77日,2017年中科院STS计划新疆分院区域重点项目启动会在新疆昌吉召开,“特变电工高端装备制造技术创新与应用”“平安南疆建设”“植物油基生态润滑材料的设计制备与工程应用”等3个项目正式启动实施。 

  启动会上,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牟振江致辞。牟振江指出,2016年,中国科学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北京召开了科技合作座谈会,并签署了新一轮科技合作协议书,其中明确提出了支持与新疆企业实际需求相结合的科研项目实施并落地转化。STS计划是“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域重点项目正是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聚焦区域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瞄准地方党委政府最为关注的“牛鼻子”问题和关系民生的“卡脖子”问题,加强技术的集成应用、工程化示范和产业化推广,为区域创新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他说,相信在实施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新疆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中,中科院会有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在新疆落地转化,并走出国门。 

  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兰州化学物理所等单位的项目负责人分别从项目的科技服务目标、技术基础、项目实施方案及院内外资源的统筹协调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新疆工程学院院长吾满江·艾力、新疆理化所研究员常爱民、乌鲁木齐国家高新区(新市区)科技局局长刘东伟、新疆电子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高工马新春等组成的专家组针对每个项目的实施方案、任务设置和管理方式等提出了建议和意见。新疆理化所副所长潘世烈、深圳先进院副院长吕建成、兰州化物所副所长张长春、众和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长科分别代表研究院所和企业表态支持项目的实施。牟振江代表新疆分院与项目承担单位、项目负责人签署了《项目承诺书》。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科技合作处处长翟金良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项目实施单位高度重视STS计划的部署和实施,要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推进项目的实施;要明确项目的、目标和定位,明确成果的产出和影响,要瞄准地方党委政府最为关注的“牛鼻子”问题和关系民生的“卡脖子”问题,与企业紧密结合,服务企业发展;要明确项目的成果形式,能为企业带来增量效益,真正实现成果转移转化的大规模推广应用;要明确项目推进的路径,加强集成资源的能力,与企业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相关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密切配合,形成多方互动、共同参与的管理机制,推进区域重点项目的实施和发展;进一步设计完善共赢的合作模式,统筹多渠道的资源集聚方式;加强项目的预算执行并做好宣传工作。 

  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陈旗指出,此次启动的3STS区域重点项目聚焦新疆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并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设计,非常契合当前区域发展科技需求。他也介绍了自治区“十三五”重大专项中对相关产业和民生问题的支持,他建议项目能进一步明确产出目标,最终工程化和产业化,希望中科院能够进一步发挥科技人才优势,汇聚优势资源,加快推进新疆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 

  启动会由中科院新疆分院四级职员、科技合作处处长王炜主持,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上海有机化学所、半导体所、遥感地球所等子课题负责人、成员,相关企业的企业代表和媒体记者30余人共同出席了本次项目启动会。 

  本次启动会之前,中科院科发局科技合作处一行就部分项目的实施赴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紫晶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市隆成实业(集团)公司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调研。 

会议现场

新疆分院四级职员、科技合作处处长王炜主持会议

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牟振江在会上讲话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科技合作处处长翟金良讲话

新疆工程学院院长吾满江·艾力在会上讲话

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陈旗讲话

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兰州化学物理所等单位的项目负责人及企业代表发言

签约仪式

调研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

调研新疆紫晶光电技术有限公司

调研新疆特变电工公司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