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院举办“践行青春新使命,接力奋斗新时代——我的科学梦”主题征文演讲比赛活动

  为纪念全国科学大会40周年,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传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光荣传统和奉献精神,44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团委、青联和研究生会联合开展的“践行青春新使命,接力奋斗新时代——我的科学梦”主题征文演讲比赛活动在新疆天文台举办。该活动得到了分院系统广大青年的热烈响应,积极撰稿,共征集到文章15篇、演讲作品6个。 

  征集到的文章作品经过评委组在主题内容、体裁结构、语言表达和创新亮点等方面综合打分,Rai Yuen的《Meet My Dream》获得一等奖,马万力的《如爱繁星,何惧夜幕》和张齐飞的《青春尚好,有梦可期》获得二等奖,吴雪的《青春与科研共舞,生命携奋斗同行——献给我的求学岁月》、何玉新《砥砺前行,接力五四精神》和张姣优的《追科学之梦,越努力越幸福》获得三等奖。他们撰写的文章内容紧扣活动主题,以亲身感受抒发青春使命,拥抱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为实现“我的科学梦”拼搏奋斗。 

  演讲比赛特别邀请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牟振江,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董云社、研究生部主任李春华,新疆理化与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崔旺诚、副所长潘世烈,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副台长加尔肯·叶生别克作为评委,经过选手们热烈而紧张的激情演讲,最终新疆天文台易乐天荣获一等奖,新疆生地所张齐飞、新疆天文台郑旭丽荣获二等奖,新疆生地所任宏晶,新疆理化所茹仙古丽·肉孜买买提和新疆天文台云朝昂荣获三等奖。参赛选手精神抖擞,表现大方得体,他们将自己对科研的追求和对“我的科学梦”的理解通过声情并茂表达出来,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科苑青年的青春风采和精神风貌。 

  赛后,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牟振江做了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分院团委、青联和研究生会组织这次活动给予肯定,对征文作者和演讲选手们的精彩表现给予赞扬。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在一线重要岗位承担了重大科研任务,很多优秀的科研团队人员平均年龄都在35岁左右,充分证明了青年人是国家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体现了青年人的使命和责任担当。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进入了新时代,青年人作为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科技事业,创造更多的科技成果回馈社会。他指出,这次演讲活动非常有意义,是一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大家的演讲内容都是发自内心地对科研、生活的感悟和体会,使人很受教育和启发。他要求各单位党委要将青年人的事情摆到重要日程,给他们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将这次活动的成果进一步扩大,希望更多的青年人参与进来,在更大范围开展学习交流。 

  来自新疆分院系统的青年职工和研究生共60余人参加了活动。

演讲选手风采

评委为获奖选手颁奖

 

评委与优秀征文获得者合影

评委与演讲比赛选手合影

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牟振江做总结讲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