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新疆分院纪检组召开2023年第一季度纪监审工作例会

  3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纪检组召开2023年第一季度分院系统纪监审工作例会,分院系统各单位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纪委委员、纪监审部门负责人和纪监审干部等20人参加会议。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安尼瓦尔·买买提主持会议。

  会上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自治区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中科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和侯建国院长作的工作报告主要精神;传达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纪检监察干部教育整顿相关文件精神;学习研读了《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的有关要求。

  会上,对2022年监督执纪情况进行了通报,分院系统各单位纪监审负责人分别从履行监督责任、监督执纪问责、学风作风建设、运用“四种形态”、内部审计监督、纪监审队伍建设等方面汇报2022年纪监审工作完成情况及2023年工作计划。与会人员结合单位实际,围绕2023年如何开展好各项纪监审工作进行交流讨论。

  安尼瓦尔·买买提对分院系统各单位开展2023年纪监审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新时代纪监审工作,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忠诚履职尽责,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二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上的重大使命、重大责任,以精准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院党组安排落到实处;三是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实施办法作为长期坚持的铁规矩、硬杠杠,结合单位实际研究制定便于操作的贯彻落实举措,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四是坚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监督管理,特别是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和常态化警示教育;五是推动纪检监督与党内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等贯通协同,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查处巡视假整改、套取科研经费、基础建设、选人用人、师德师风和科研诚信等方面的违规违纪问题;六是强化纪监审队伍自身建设,从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廉洁建设等方面加强纪检队伍建设,结合单位实际认真开展纪检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坚持刀刃向内,以“零容忍”态度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止“灯下黑”;七是扎实做好2023年的纪监审工作,按照上级纪检部门和分院分党组的有关要求,制定完善年度计划,分院纪检组对纪监审工作计划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督促落实。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