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节前廉政谈话 敲响廉洁从政警钟

  春节即将来临,按照《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知》有关要求,为加强节前廉政提醒,倡导廉洁过节,积极营造新疆分院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2022120日,新疆分院纪检组开展节前廉政谈话,分院机关及直属单位部门负责人参会。

  新疆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安尼瓦尔·买买提对参加谈话的领导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认清当前形势。最近通报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一些党员干部在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受到严肃处理,充分说明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我们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实施办法,严纠四风,确保做到令行禁止,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二是要切实履行责任。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到各部门负责的业务工作中,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和报告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既要抓好业务工作,也要担负起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部门负责人与工作人员之间围绕思想、作风、纪律、履责等方面情况开展谈心谈话。三是要自觉接受监督。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依法办事,依程序办事,对所办事情必须要负法律责任,所办事情必须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经得起党和群众的监督。在节日期间,领导干部不仅要以身作则、管好自己,还要管好家人、朋友,管好身边同志,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通过开展节前廉政谈话,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筑牢了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对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预防和减少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提供了有力的纪律保障。参加谈话的部门负责人结合本职工作谈了自己的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廉政谈话为推进工作的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履职尽责、廉洁自律,以优良作风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