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集体廉政谈话 筑牢廉洁自律防线——新疆分院对中层及以上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

  为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切实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2021922日,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和纪检组对分院四级职员及中层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新疆分院院长肖文交参加了谈话,新疆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安尼瓦尔·买买提主持了谈话会。   

  谈话会上,陈曦领学了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在中国科学院2021年党建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并从四个方面对参加谈话的领导干部提出了要求:  

  一要勤于学习,加强自身修养。一是提高理论素养,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党史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全面从严治党、科技自立自强等重大战略思想以及中央和自治区系列决策和工作部署,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提高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的意识,领导干部要知法懂法,掌握与单位、岗位有关的法规法纪条款、制度程序、行为规范。三是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学习廉政理论,保持为政清廉、工作勤勉的良好作风,形成忠诚干净担当的品行和高尚无私的道德情操。  

  二要忠于职守,认真履职尽责。要牢记“创新为民,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牢记宗旨意识,强化担当作为,认真履行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好“一岗双责”。对自己分管范围内发生的人、财、物、事负起责任,坚决杜绝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 

  三要廉洁自律,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自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自觉加强工作作风和学风建设,恪守科研道德。重大事项应及时向党组织请示报告。   

  四要勇挑重担,真抓实干。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为我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疆分院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参加谈话的中层干部结合岗位本职谈了自己的体会。大家表示,通过参加这次集体廉政谈话,对党的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如何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廉洁从业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有了更清晰的思路。在工作岗位上,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严于律己,履职担当,勤勉干事,为新疆分院创新发展服务。 

  安尼瓦尔·买买提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开展廉政谈心谈话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加强党内监督、干部监督的一项重要制度,也是“严管就是厚爱”的具体体现。他要求,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二要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三要勇于担当,实干尽责,自觉接受监督,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