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院举办“中科院西北片及长春分院系统纪检监察审计工作研讨会”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欢庆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期间,1026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片及长春分院纪检监察审计工作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参加研讨会的有长春分院、兰州分院、西安分院、新疆分院及各分院系统单位,同时邀请了上海分院、武汉分院和昆明分院系统的相关同志,共7个分院系统的22个单位72名纪检监察审计干部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新疆分院院长助理张向军,长春应化所纪委书记孙焕,兰州分院分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宋文辉共同主持。  

  新疆分院院长助理张向军代表新疆分院向参会代表致欢迎辞。他首先向参会人员简要介绍了新疆分院和各研究所台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新疆形势依然比较严峻,面临许多机遇和挑战,新疆分院既承担科研工作的任务,也承担着社会义务和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按照驻院纪检组和院监审局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新疆分院分党组和各所、台党委积极开展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内部审计等纪监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院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并不乐观,面临着诸多的问题和挑战。相信在驻院纪检组、院监督审计局的领导下,在兄弟分院的帮助下,在广大科技人员的理解与支持下,新疆分院系统的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一定会再上新台阶。  

  本次研讨会特邀请上海分院纪监审干部姚远作了《纪律审查工作心得体会》的报告,他从一个信访件、两点感触和四点体会等方面介绍了从事纪监审工作以来的一些心得和体会;特邀请武汉水生生物研究所纪检主管徐莉君作了《水生所流程管理工作实践探索与思考》的报告,她介绍了水生生物研究所在流程管理工作中主要的做法、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几点思考。长春光机所、东北地理所、近代物理研究所、西北研究院、西安光机所、新疆生地所和新疆理化所结合各单位纪监审工作特点,从纪检、监督和审计的角度出发,分别作了《部门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经验与探索》、《野外台站审计工作交流》、《兰州重离子加速器的监督与审计》、《深化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评价办法探索与实践》、《基建工程的监督和管控工作汇报》、《一个PI组长的纪检双重角色实践》的交流报告。 

  参会人员围绕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以后,如何采取有效举措落实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如何发挥内部审计在纪检监督工作中的监管作用;如何加强科研经费的监管等内容开展研讨和交流。参会人员结合实际工作,把各自做的好的经验和做法和参会人员一起进行分享,发言踊跃,积极交流,气氛热烈。 

  长春分院监审处副处长尚阳从新疆分院院长助理张向军手中接过会旗,并表示长春分院一定承办好2018年西北片及长春分院系统纪监审工作研讨会,继续传承好片会精神,诚邀大家明年长春相约。 

  最后,西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孙传东作了会议总结,他首先结合自身从事的纪监审工作,谈了几点交流体会:一是要将纪监审工作短期的示范效应转化为长期的廉政文化建设;二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监审工作处于“三层叠加”时期,第一层是如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第二层是纪监审工作为科研工作保驾护航,能不能被科研人员和管理骨干接受和认可?第三层是十九大胜利召开以后,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纪监审工作未来可能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将会遇到更多挑战,如何更好地开展纪监审工作? 

  孙传东从感谢、感悟、感受三个方面作了会议总结,首先是感谢新疆分院的承办,感谢上海分院、武汉分院、昆明分院的支持,感谢西安分院、兰州分院、长春分院的参与。其次是感悟,这次会议是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最先的一次体验活动,西北片区在长春分院的参与下,共同进入新时代的良好开端,通过这次会议,使大家体验到一些纪监审工作方面新概念、新方法、新思想。党的十九大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在中科院纪监审工作体制和机制不断完善的环境下,如何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如何深入持续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如何真正发挥自身作用把握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如何用领导满意、群众信服的工作方式来体现纪检审工作为创新发展保驾护航的角色和功能,解决这些问题。可以通过片区交流这个平台,不断提升纪监审能力,相互学习,共同勉励。再次是感受,真——真心交流、真心传授,没有客套,做得好的、做的欠缺的、遇到的困惑都拿出来和大家共享;实——报告交流发言、点评都非常实在,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在日常工作中很实用;全——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作了交流,但汇聚到一起体现出片区纪监审工作的系统性和全面性;新——交流中展现出一些新的想法和新的经验,通过大家的交流,形成了一种新潮,而不是一个闪亮点,一闪而过,而是变成了一种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纪监审工作人员打铁还须自身硬,要不忘初心,不断加强自我约束,争当铁人。 

新疆分院院长助理张向军致辞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长春应化所纪委书记孙焕,兰州分院分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宋文辉主持会议

代表发言

新疆分院院长助理张向军向长春分院监审处副处长尚阳移交会旗

西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孙传东作会议总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