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院参加中国科学院2015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武汉片区)

会议现场(一)

会议现场(二)

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蒋同海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

第一小组交流研讨

第二小组交流研讨

  第三小组交流研讨 

     326-27日,中国科学院2015年度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武汉片区)在武汉召开,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李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武汉分院、成都分院、昆明分院、新疆分院的党组书记、纪检组组长、副组长、专职纪监审干部,四地区院属单位和院投资控股企业的纪委书记、副书记、专职纪监审干部等90余人参加了会议。新疆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牟振江,纪检组组长安尼瓦尔?买买提,新疆分院系统各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纪监审干部共11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副组长、院监审局局长李定作了题为聚焦主业 强化问责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2014年我院反腐倡廉主要工作,对2015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水生所、成都山地所、地化所、武汉病毒所、成都生物所、版纳植物园、新疆理化所7家单位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介绍了本单位有特色有亮点的工作。其中,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蒋同海从研究所基本情况、基建反腐体系建设、基建风险点防控措施、总结及体会四个方面介绍了本所基建工程监督工作。 

  与会人员分3组进行了交流研讨,新疆分院党组书记牟振江作为第三组的召集人,主持了第三小组的讨论会。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田长彦、新疆天文台纪委书记、副台长陈卯蒸分别在第一组和第二组的交流研讨中汇报了2014年主要工作进展情况,提出了2015年工作设想。大家围绕大会报告、交流发言和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研讨,为进一步推进我院反腐倡廉工作建言献策。    

  李志刚同志作了题为形势与责任》的讲话,系统梳理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精神、新部署和新要求,详细介绍了中央纪委的工作思路和举措,深入分析了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对深入开展我院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各单位要学深吃透中央精神和要求,按照院党组和组局的部署安排,结合本单位实际谋划好2015年重点工作,设计好施工图,并切实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他强调,2015年是我院党风廉政建设的问责年,各级纪监审干部,特别是纪检组长和纪委书记,要到岗到位,履职尽责,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监督责任,努力营造我院风清气正的科研创新环境,为率先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会后,牟振江及时召集新疆分院系统各单位参会人员,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此次会议精神十分重要,分院系统各单位要在领导班子成员、科研人员、干部职工中传达好此次会议精神,认真研究李定局长报告中的五项任务,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和2015年任务的安排部署工作;此次会议强调要明确领导责任、法人责任、监督责任,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发现苗头要及时处理,要不断改进和增强意识,对出现的问题,要进行倒查,追究方方面面的责任;我们要不断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内部审计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对于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纠正、改正,堵塞漏洞,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完善规范要求和程序;对于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我们要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风险,不断完善防控措施,如何做好人事、财务、基建等方面的管理是一个重要关键点。 

  针对新疆特殊的政治生态环境,牟振江指出,今年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问责年,我们要做好两件事情:一是为率先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做好纪监审工作;二是围绕中心工作,为新疆的长治久安,做好纪监审工作。他希望在今年的工作中我们能达成三个共识:一是纪监审意识的增强;二是今年工作责任的明确;三是形成合力做好2015年纪监审工作。他强调,回去以后,分院系统各单位以党委为主体,做好此项工作,发现问题,统一处理,分院纪检组要充分发挥协调作用,组织好此项工作,整合资源,做好个性化责任书签订工作的准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