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第二十三巡回指导组调研指导新疆分院系统单位主题教育

  近日,中科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十三巡回指导组组长、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带队,到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新疆天文台调研指导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指导组采取集中座谈、深入科研人员访谈等形式,深入了解被指导单位主题教育组织实施情况、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情况,对下一步抓好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 

  指导组指出,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要进一步提高研究所台党建工作水平、提高马克思主义能力水平、提高研究所台治理能力,进一步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和科研人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指导组强调,开展主题教育要把好“六关”。一要把好组织领导关。研究所台领导班子要结合工作实际,集体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工作计划、理论学习方案和调查研究方案,防止走过场、“两张皮”。二要把好理论学习关。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带头作用,领学促学带学,用好8本指定教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对我院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三要把好调查研究关。把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突出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多采取四不两直式、“七嘴八舌”式调研,深入研究所、走进实验室、面对科学家,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四要把好推动发展关。紧紧围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职责使命,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创新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创新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科技创新各项任务中去,以推动科技创新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五要把好检视整改关。按照院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形成整改落实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六要把好宣传引导关。拓展宣传渠道,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平台,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我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总结推广主题教育开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指导组指出,主题教育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结合科技创新工作实际,结合科研人员诉求,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