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新疆分院:支部共建搬到马兰红色基地

   “有一种花儿名叫马兰,你要寻找她,请西出阳关……”一阵动情歌声从前往马兰的火车内传出。40余名中科院新疆分院青年党员科技工作者齐聚一堂,共同寻找一座名为“马兰”的精神地标。 

新疆分院青年党员在马兰基地前合影 

  日前,中科院新疆分院组织系统单位各党支部青年党员科技工作者开展“支部共建聚合力红色教育强信念”支部共建活动,通过实地探寻马兰红色基地,全面了解老一代科学家承担使命、刻苦攻坚,填补我国“两弹”空白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实地感受老一辈科学家坚定的革命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在“马兰魂”雕塑前,全体党员用铿锵有力的声音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激励着青年党员科技骨干带头做理想信念的坚定信仰者、崇高使命的带头践行者、伟大事业的不懈奋斗者、人民利益的忠实维护者。 

 

瞻仰马兰魂雕塑 

  大家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一同瞻仰了“马兰魂”雕塑,共唱《马兰谣》歌曲,并参观了核试验历史展馆、将军楼、防空洞等历史建筑,设身处地地感悟了革命先辈为了铸就“国之利剑”的艰苦与辛酸,重温了革命时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克服艰难险阻,以共产主义思想创造伟大成就的革命情怀,深刻领会了革命精神的实质。 

  在防空洞作战室,全体同志驻足观看,一件件弥足珍贵的图片珍藏,一段段详实的历史描述,一帧帧原子弹研制爆炸的视频纪实,同志们深切地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在新中国崛起过程中的无私付出。 

 

参观将军楼 

  “马兰精神,就是最生动的课堂,作为一名青年党员科技工作者,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新疆生地所科研处处长周晓兵参观结束后深有感触地说道。 

  “这次与分院机关党支部共建,实地探访马兰红色基地,我感触颇深。”新疆理化所李蒙说。作为青年党员的科技工作者,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怀揣科学家精神,树立敢于创新的雄心壮志。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肩负起历史责任,不断向科学技术的广度和深度进军。将自己的科学研究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去,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 

  “作为年轻的科技工作者,我们要接过先辈们铸造大国重器的接力棒,专注于自己的科研事业,潜心研究,努力创造无愧于先辈、无愧于使命、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杨雅婷说道。 

   新疆天文台奇台观测站站长李锐说:“‘艰苦奋斗干惊天动地事,无私奉献做隐姓埋名人’的马兰精神,激励着我们要赓续红色血脉、立足奇台射电望远镜项目,努力为我国射电天文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将进一步深化支部共建活动,通过常态化的共建机制,持续拓宽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交流内涵,着力打造党建引领科研创新,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科技创新动力源,以科研成效检验党建实效,推动分院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相融互促、同步向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