蹄疾步稳开新局 勇毅笃行抓党建——中科院新疆分院系统召开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紧扣中科院党组和自治区党委会议精神,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更好推进分院系统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4月11日,中科院新疆分院系统召开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院长肖文交出席。分院系统各研究所(台)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办主任,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支部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分院院长肖文交主持。  

  会议集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等内容,总结2022年党建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党建任务。  

  陈曦充分肯定了2022年新疆分院系统党建工作成绩,对2023年党建工作作重点部署。他指出,过去一年,分院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夯实基层基础、推进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和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上取得良好的实效。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中科院推进系统性调整和战略性重构的关键一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统筹做好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按照“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以“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为重点,持续狠抓工作落实,着力调整优化领域和科研布局,着力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努力产出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奋力开创分院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  

  陈曦强调,分院系统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以上率下,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和聚焦自治区建设“八大产业集群”的规划布局,大力解放思想,发挥优势,抓住有利时机,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推进新疆高质量发展。要以最大的努力把分院重点工作和重点任务抓紧抓好抓实。加快凝练学科优势,尽早产出标志性成果,服务支撑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汇聚创新资源,推动丝绸之路区域创新中心、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和国家重点平台建设;加快聚焦一流创新人才,用足用好政策,营造良好的人才生态;加快体制机制创新,立足职责定位,全面推进改革,构建科学有效、富有活力的内部运行机制。要始终把抓党建作为首责和主业。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真正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探索推进系统思维和“一盘棋”思想,以问题为导向,狠抓落实。要带头严守纪律规矩,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带头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关键少数”要发挥“关键作用”,要有“关键担当”和“关键作为”,以“永远吹冲锋号”的精神状态抓紧抓实风气建设。以上率下毫不松懈纠治“四风”,经常性主动开展“回头看”和自查自纠,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肖文交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作具体要求:要不折不扣落实好党建工作目标任务,以问题为导向,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发展的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做实工作、务实举措,全力推动工作具体化、具体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切实以一流的担当、一流的作为、一流的作风,推动新疆分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上,新疆理化所党委、新疆生地所国家荒漠—绿洲生态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新疆天文台光学与应用天文党支部代表作交流发言。  

分党组书记陈曦总结2022年党建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党建任务

分院院长肖文交主持会议

研究所台党委、支部代表作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