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深入人心 两会精神落地有“声”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为新疆分院今后的科技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以原创性基础研究推动引领性技术创新,扎实开展好第三次新疆综合科考、战略性矿产资源找矿、新型晶体材料研究、110米口径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建设等重大科学任务实施和创新平台攻关。”3月31日,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新疆分院院长肖文交在新疆分院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时表示。 

  “过去10余天,我很激动地参加了这次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局起步的关键时间节点召开的极其关键和重要的全国两会。”肖文交说,这次全国两会取得了系列重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同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我知道大家都很关心科技部的重组。重组科技部,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通过改革,能够进一步激活科技这一最大变量,使我们国家今后能够更好以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将牢记初心使命,勤勉履职,聚焦创新第一动力优势,有效发挥参政议政作用。”肖文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肖文交围绕在疆建立国家创新平台、丝绸之路经济带高层次人才引育、塔克拉玛干沙漠南部打造国家综合能源基地等提案,与大家交流了参会感受。他表示,今年全国两会时机关键、内容丰富、议题重要,将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全国两会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和思路举措。 

  “这次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我是带着荣誉去,带着责任回。如何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更好发挥政协委员作用?”肖文交说,现在是科技工作者的最好时代,可以为国家、为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他表示,要发挥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紧紧围绕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战略发展目标,锚定全年发展任务,潜心科技攻关,真抓实干、奋勇前行,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聆听了宣讲,我倍受鼓舞。在科技创新方面,我们要加强基础研究,夯实基础。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更好地服务新疆高质量发展建设。”新疆生地所空天地一体化监测与生态过程模拟党支部书记、研究员许文强说。 

  “通过聆听宣讲报告,我深受启发、备受鼓舞,进一步增强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责任感、使命感。”新疆理化所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党支部书记、研究员张博说,“我将牢记‘国之大者’和科技报国使命,在实际工作中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院2023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和紧紧围绕新疆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定位,瞄定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以实际行动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应有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新疆分院院长肖文交作宣讲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