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新疆分院:既“走心”又“走实”,党建共建活动“别样红”

  眼下,春耕生产陆续开启、乡村振兴如火如荼,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日前,中科院新疆分院机关党支部19名党员干部前往和田地区墨玉县加汗巴格乡阿依玛克村,与阿依玛克村党支部和“访惠聚”驻村联合党支部开展以“党建共建聚合力乡村振兴添动力”为主题的系列共建活动,用“红色引擎”聚合力,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 

  在墨玉县加汗巴格乡阿依玛克村党员活动室里,传来一阵阵铿锵有力的讲课声。原来这里,正在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 

  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安尼瓦尔·买买提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采用“面对面”“互动式”的方式,与党员群众讲政策、解难题,向党员群众宣讲“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传递党的温暖。接地气的解说,让在场党员群众听得津津有味、连连点头。 

  党员艾孜麦提·达吾提非常高兴地说,“中央一号文件”是党和国家重视我们“三农”工作下发的第一号文件,讲我们农民的事,但是怎么理解、怎么干,我们听不懂,非常感谢安组长的宣讲解读,今天的党课受益匪浅。 

  一次思想洗礼的践学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王蔚纪念馆前,随着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誓言响起,在场党员们面对党旗齐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拉开了此次践学的序幕。 

  一张张图片、一段段视频以及浮雕等,生动展示了王蔚“赤子丹心为水来,倾尽一生为人民”的为民情怀。 

  党员麦麦提热依木·穆萨动情地说:“以前村党支部组织参观过,但是这次和乌鲁木齐来的党员一起践学感触是不一样的。从乌鲁木齐来的他们是新时代‘王蔚,都在为我们做奉献、谋幸福。” 

  “一天的共建,我们再次学习中央一号文件、重温了入党誓词、参观王蔚纪念馆,不论是理论课堂还是实践课堂,每一个课堂都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精神淬炼。”党员牛力涛激动地说着。 

  中科院新疆分院驻“访惠聚”总领队刘非表示,此次践学活动既是为了加强党员教育活动,学习典型事迹,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力量。党员同志们要发扬好王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信仰,在实际工作中,要以王蔚精神对照自己、鞭策自己,争当王蔚精神的新一代践行者,以更加高昂的斗志和更加求真务实的态度,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中。 

  一幅美丽乡村新图景  

  惊蛰时分,春意萌动。漫步在加汗巴格乡阿依玛克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宽阔平坦的水泥路、统一标准的安居房。村居道路干净整洁,再加上房前屋后的闲置空地上用竹篱笆围成的“美丽小菜园”,如同一个个小小的“绿洲”,“镶嵌”在大街小巷,让人眼前一亮。 

  近年来,中科院新疆分院根据阿依玛克村实际把产业振兴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条,精心打造特色鲜明、产业兴旺、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新农村,做好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如今,居住环境美了,街道整洁了,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谈到村里近年来的变化,阿依玛克村村民赞不绝口。在积极营造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的同时,不断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今年五月,示范街区建设项目工程将竣工完成,那时,一颗耀眼的新星会从这里升起,成为墨玉县乡村振兴项目的一张闪亮的名片。”中科院新疆分院负责乡村振兴项目工作的吴卫华激动地说。 

  中科院新疆分院“访惠聚”驻村工作总领队刘非说:“今年我们将立足资源禀赋、生态条件、产业基础,依托休闲观光种植园项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充分调动当地群众积极参与到乡村旅游的发展之中,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下一步,支部共建以‘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以推动乡村振兴为目标,促进共建双方党建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实现结对共建、互学互促,共书乡村振兴最美画卷。”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安尼瓦尔·买买提说道。

 

新疆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安尼瓦尔·买买提作专题党课

党课现场

重温入党誓词

支部共建

指导乡村振兴项目建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