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新疆分院:专题学习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222日,中科院新疆分院召开系统党政联席会和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2023年度院工作会议精神和院2023年第一次分党组书记例会精神,研究部署分院系统贯彻落实情况。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主持会议并讲话,分院领导班子成员和研究所(台)党政主要领导参加会议并研讨交流。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加强基础研究对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增添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后劲、夯实科技强国基础的极端重要性,着眼未来可能产生变革性技术的基础科学领域,充分发挥新疆分院优势,聚焦自立自强、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人才第一、优化创新生态,调整优化领域和区域科研布局,努力产出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奋力开创新疆分院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新疆分院系统各单位要将贯彻落实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院党组2023年第1次分院分党组书记工作例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迅速召开系列专题会议,结合院党组部署的重要任务,对照“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对各项工作再梳理、再盘点、再总结,查找短板不足,明晰差距弱项,结合研究所(台)和各部门工作实际,认真研究谋划部署,明确施工图、时间表、责任人,再添措施、再鼓干劲,全力推动院党组安排部署在新疆分院系统落地落实。各研究所(台)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学、潜心悟、深入研,联系实际,认真思考,指导实践,把院工作会议精神原原本本地传达到科研一线。要按照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总体要求,推进新疆科技基础能力建设,狠抓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加强开放交流合作,培养和凝聚优秀青年人才和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分院上下要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作风,对标更高、锚定最好,奋力掀起开局之势、鼓足开局之气、汇聚开局之力,做到“一盘棋”统筹、“一体化”发力、“一股绳”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持续推进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在新疆分院落地见效。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重要文章和《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实施办法》及自治区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会上研究所(台)汇报了结合院工作会议精神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