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青年人才主题沙龙活动收获满满

  “导师要对课题组的发展、对学生的前途负责,要对得起国家和人民给的科研经费,很多事情自然而然就做了,而且浑身充满无穷的力量。” 

  “走出科研舒适圈,我们不仅在新领域发现了很多急需基础研究解决的问题,也能做出更有意义的基础研究选题,更好落实 ‘四个面向’的要求。” 

  “做科研就是辛苦并快乐着。” 

  ……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王秀杰一一解答新疆分院系统青年科研人员的问题。 

  日前,由中科院新疆分院主办的“我与科学家面对面”活动,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王秀杰开讲。 

  王秀杰着重从求学和科研经历围绕“如何看待科研进程中的问题和挑战”“青年科技工作者该担负起怎样的责任?”“科研与家庭如何平衡?”“科研团队的管理”“研究生培养”等广泛关注的问题结合自身发展经历进行面对面解答。王秀杰表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基石,加强基础研究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新疆分院青年科技工作者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舍我其谁的勇气,胸怀“国之大者”,弘扬科学家精神,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楷模,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她认为,从事基础研究,需要科学家的使命意识、责任担当,需要科学家的刻苦勤奋、坚韧不拔,还需要科学家的守正创新、笃行致远。 

  活动结束后,青年科技工作者纷纷表示,要勇于担当,要面向学科的前沿,去主动攻关原创的研究,从源头上做创新。要大力强化基础理论,从不同学科之间、方向之间去做交叉,去找灵感,不断地找到创新的思路。要面向国家的重大需求,探索能解决瓶颈问题的新核心技术。 

  据悉,自“我与科学家面对面”活动发起以来,中科院新疆分院先后举办十余场活动,是专门为新疆分院青年科技工作者量身打造,旨在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开阔视野和了解前沿的平台,打造与科学家对话的交流机会,促进学科交叉和科研合作,服务青年科技人才成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