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院分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2022年12月21日,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高级别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精神、学习1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中办《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传达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研究今年新疆分院全面从严治党和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有关工作。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主持会议。分党组成员交流学习体会,安排部署学习贯彻工作。 

  会议指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二十大后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真抓实干,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审时度势,高瞻远瞩,视野宏大,思想深邃,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明年我国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工作提出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要有力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等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针对性。将科技政策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民生政策作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五大政策”,科技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中的位势和作用更加突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一以贯之,殷切期望科技创新在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取得更大突破,争取更大作为。  

  会议指出,《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举措,是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具体工作的重要依据和制度保障。要深刻认识新疆分院乡村振兴责任,以责任落实推动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全面提升乡村振兴工作质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高级别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精神,提高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站位,深刻把握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整体水平,对照党的二十大关于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的新部署新要求,加快走出一条有新疆特色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新路子,形成国际领先的示范经验。 

  会议指出,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会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系统谋划、整体部署、全面动员,聚焦事关新疆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提出任务举措,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彰显了自治区党委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扎实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在新时代新征程奋力建设美好新疆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分院各级党组织要迅速传达学习,抓好贯彻落实,不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部署上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明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院党组和自治区党委重要部署的攻坚之年。一要对表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立足当前和长远,认真谋划明年科技工作,科学确定切实可行、积极进取的预期目标。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强化责任、狠抓落实,进一步细化“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新疆分院落地见效。二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人才战略。全力推进两个全国重点实验室和110米射电望远镜建设,打造原创基础研究基地;瞄准材料、信息、生物医药、生态环境、资源高效利用,打造科技创新策源的阵地;不断完善“引育用留”的人才体制,以多种方式集聚立足新疆的战略人才、领军人才和青年人才为核心,建立新疆科技人才高地。三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利用好中国科学院“大漠魂·边疆情”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广泛宣传老一辈科学家和新时代优秀科技工作者勇于探索、献身科学的先进事迹,不断激励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胸怀科技报国的高远志向,把个人的理想抱负和科学追求融入科技强国伟业之中。要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力戒功利思想和学术不端行为,以实际行动和学术成果弘扬和传承好科学家精神。四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抓好分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履行好“一岗双责”。坚持从作风建设入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五要深刻认识做好分院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意识形态各项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对职工、学生关注热点问题及时回应、解疑释惑,维护分院和谐稳定。 

  会议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署名文章《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并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