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抓落实 奋勇争先展担当——新疆分院分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914日,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并就贯彻落实相关会议精神作出部署。新疆分院分院院长肖文交主持会议,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安尼瓦尔·买买提领学,分党组成员作重点发言。  

  会议指出,要持之以恒毫不动摇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部署,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要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以为基层减负为抓手,抓实“四风”纠治、抓细作风建设,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不断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好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全面加强资源节约工作等改革任务。 

  会议指出,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再次解读,是对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再动员再部署,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牢记领袖嘱托、感恩奋进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按照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对标对表全会提出的15个方面重点任务,从分院实际出发创造性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望、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院党组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落细落实,推动新时代新疆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一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的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分院的重要政治任务。必须始终站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处级干部专题培训、党小组、青年理论学习组等学习载体,精心组织、统筹安排,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辅导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二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和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学习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战略部署,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新疆资源和区位等优势,围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勇担科技自立自强使命。三要统筹优化发展布局。根据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与院党组“四定”战略部署及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相关要求,新疆分院按照“一主两翼”的工作思路,把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作为关键着力点,把促进聚焦国家需求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把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作为重要落脚点,助力新疆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四要开展纠“四风”、树新风,为基层减负。领导要当好标杆、做好表率,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带头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要强化执行,减负不减责,松绑不松劲。要将科研诚信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对相关人员遵守科研诚信要求及责任追究作出规定。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牢固树立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谱写新时代国家安全新篇章》重要内容,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