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院分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95日,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文章《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学习中科院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会议就贯彻落实相关精神作出部署。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主持并领学,分党组成员作重点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对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把政治责任摆在首位,把职责使命扛在肩上,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推动科技创新、保障新疆社会稳定、加快“走出去、引进来”持续扩大国际科技合作交流等方面当好顶梁柱,奋力走出一条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体现院党组重大部署要求、符合新疆分院实际高质量发展之路。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决抓好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推动新疆分院统战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锚定“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把院党组部署要求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进一步明确新疆分院“一主两翼”的工作思路,奋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推动分院高质量发展。要主动对标对表,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有力有效推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院党组工作要求真正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读、融会贯通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要坚决压实责任,围绕落实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逐项深入研究,明确任务分工、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工作标准和时间节点,一抓到底,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二要提升能力作风,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大力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全面提升政治能力、科技创新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确保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三要强化监督检查。以压实党建主体责任为核心,对定下来的任务,加强跟踪督办,狠抓落实,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