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新疆分院:助力战“疫”一线 彰显“国家队”担当

  他们是大雨中为居民送物资上门的“大白”,他们是烈日下为社区做核酸采样的“大白”,他们也或许只是与你在网上相见,素不相识却对你嘘寒问暖…… 

  自乌鲁木齐市重点城区实行临时性静态管理措施后,中科院新疆分院广大党员干部、青年博士响应号召、闻令而动,迅速转为志愿者,全面参与社区防疫与为民服务,顶在前面当先锋、冲在一线作表率。 

  “科学家精神”延续在抗疫一线 

  “请全体党员干部立即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迅速调动部署党员先锋力量,投入到抗疫一线。党员干部全部下沉,全面帮助社区有序开展人员排查、核酸检测等工作。 

  数日以来,在核酸检测现场,或是各管控路口,亦或是转运车旁,总是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感觉站着都能睡着”,这是在最初两天紧急志愿服务后,两日未合眼的他们迷迷糊糊说的话。尽管如此,在接下来的防疫志愿服务中,短暂休息后的他们依然坚持。 

  他们用躬身先行,充分彰显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精神内核,在志愿服务中不断拓展科学家精神的新时代外延。 

  “铮铮誓言”践行在抗疫一线 

  “生活物资包已送达,请各位工作人员前来取货。”科学院小区卡点上,80份生活物资包刚刚送达,驻点工作人员一边在工作群里发信息,一边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清点卸货。没两分钟,负责该小区的党员志愿者孙志锋便一路小跑出现在了卡点上。签名领物资,再派送给楼道里的住户,一户一份。这些天,孙志锋早已习惯了这样的“接力”。 

  他每天除了上门送菜,还帮居民倒垃圾、购买药品,送居民就医等,只要是接到居民的诉求,他都会仔细统计,及时与社区沟通、协调,满足居民各项需求。 

  “缺人!核酸采样缺人手!请求支援!”“我是志愿者,我来!” 

  一声“我来”,丁娟成为社区核酸采样志愿者。“当时特别匆忙,来不及多想,我是预备党员,这几年也积累了一些疫情应对经验,我迅速按标准穿上防护服,立即上岗。” 

  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 

  “‘后勤’,不能在‘后’,一定要‘勤’”,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成志说。 

  巡查科学大院内供水供电系统运行情况、重点部位进行清洁消杀、及时清理垃圾……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初心、践行使命,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为疫情防控默默贡献着力量。 

  哪里任务重,哪里就要有党组织;哪里有困难,哪里就要有党员站在第一线。 

  “思想汇报”书写在抗疫一线 

  一则则紧急招募通知的下发,在分院系统硕博研究生微信群中总会得到大家的积极回应,“我报名!”“哪里还需要志愿者?”“我马上到!”……这个由分院团委组成的志愿者招募群,每天都涌现着“你若发声,我必回应”的感动。 

  他们次次都出现在志愿服务队伍中,或在现场做信息录入、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和秩序维持,或是上门辅助医生录入采样信息、搞环境消杀……社区哪里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是入党积极分子,更应该‘疫’不容辞!”张天实说道。 

  “时刻准备着!”“我是入党积极分子也是青年志愿者,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分院硕博青年入党积极分子们也化身“大白”奋战抗疫一线。 

  他们用果敢担当将“思想汇报”写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新疆分院机关服务中心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

新疆分院系统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服务

新疆分院系统硕博研究生志愿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