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院分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59日,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航天青年和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要文章精神,学习侯建国院长《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重要文章精神,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侯建国院长重要文章精神作出部署。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主持会议并讲话,分党组成员作重点发言。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教育全过程,围绕新疆高质量发展需求,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用科学家精神和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努力培养更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航天青年和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回信精神,这既是对全体航天青年和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关怀厚爱,也是对奋战在全国各条战线青年的殷切期望。要引导分院青年科技工作者深切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视关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不负嘱托,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定位,充分发挥分院的优势,坚持“四个面向”,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要文章精神,结合侯建国院长《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重要文章精神,全面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发展壮大科技人才队伍,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动力。要主动对接国家重大项目,瞄准前沿领域、应用领域集中攻关,着力解决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 

  会议强调,一是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学习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抓紧抓实学习贯彻工作的每个环节、每个步骤、每项任务,转化为实际行动和扎扎实实的工作效果。二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强烈责任感,要从严从紧抓好分院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强化责任意识,细化方案措施,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各环节,做到防控措施“全覆盖”。三要更加聚焦国家和自治区重大需求,潜心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引领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在重大科技平台建设、科技人才高地建设、科技成果及其转移转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重要精神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并进行部署。 

会议现场1

会议现场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