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新疆分院举办意识形态工作培训班

  “本次培训时间虽短,但收获很大。培训班精准把握当前新疆分院系统单位在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对症下药,辨证施治,示范引领,让我们深受教育和启发。”新疆分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干部人事处处长红霞说。 

  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深入贯彻中央、中科院党组和自治区党委有关意识形态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新疆分院系统广大党员干部、青年学生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业务素质,增强意识形态工作本领。424日至25日,中科院新疆分院举办意识形态工作培训班。分院分党组成员、各研究所、台领导、党办、研究生部、团委负责同志,学生会干部80余人现场参加培训,280多名硕博研究生线上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务操作,强化示范引领,着眼能力提升,邀请新疆师范大学教授刘学堂和新疆分院四级高级业务主管侯铁分别以《天山不再遥远:古代的西域与中原》《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等内容进行专题辅导,参训人员还就培训内容进行了分组讨论。 

  新疆分院机关支部书记、党群工作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韩晓晶说:“这次培训内容务实,针对性强,对平时工作中的重点难点提出了清晰的解决方案。今后,我们要着力做实意识形态工作,通过细化工作内容和工作程序,硬化工作手段和考评措施,更好引导分院系统党员干部、青年学生立足本职岗位,聚焦专业领域,潜心科研攻关、勇攀科技高峰,强化使命担当,成为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创新型的高素质科技人才,以科技创新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疆理化所2021级博士刘亚飞说:“本次培训,使我深刻认识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理解了新疆各民族文化的血脉相连、息息相通,增强了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新疆生地所研究生唐钰婷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扎根边疆、发展边疆的崇高情怀,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疆天文台研究生部教师秦善琪说:“作为一名新疆人,我要珍惜当前新疆社会稳定、经济文化繁荣发展的向好形势,坚定不移地维护民族团结。要树立正确的文化和思想观念,坚定文化自信,做一名时刻传播正能量的研究生教育工作者。”     

  新疆分院下一步将以这次培训为新的起点,以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为重点,不断推动意识形态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用实际行动诠释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说道。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刘学堂教授作报告

新疆分院高级业务主管、四级职员侯铁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