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院分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学习会

  414日,中科院新疆分院召开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国科学院被巡视单位及所在分院工作规则》、学习侯建国院长发表重要文章《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工作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保证》;就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再安排再部署,为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主持会议并讲话,分院院长肖文交、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安尼瓦尔·买买提重点发言。 

  会议指出,要坚持政治统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对党忠诚的“试金石”,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中科院党组部署要求上来,强化举措,从严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会议指出,分党组成员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充分发挥整改的示范效应,坚决落实好分管领域的整改任务。要把巡视整改工作抓牢抓实,层层落实整改责任,把整改压力传导到每个层级、每个岗位,切实形成推动整改的强大合力,推动整改进展和质量同步提升,确保党中央和中科院党组决策部署在新疆分院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巡视整改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政治任务,是一项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的系统工程,决不能有时紧时松和过关思想,必须始终保持巡视整改的战略定力和耐力,树立鲜明的问题导向,紧盯巡视反馈问题,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续工作。要加大整改力度,敢于较真碰硬,做到条条能整改、件件有落实。要坚持分类施策,对已经基本完成整改的事项,要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要分步推进、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要对标对表,持续跟踪、督办落实;对院巡视组和职工密切关注的问题,要集中力量、重点攻坚,确保整改落实到位。要强化标本兼治,及时把巡视整改过程中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制度安排,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推动整改工作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分院领导职责,加强对新疆天文台巡视整改督促检查,做到既督任务进度、又查责任作风;既督“当下改”的实际成效,又查“长久立”的落实落地,实现整改情况全过程督查,确保院巡视组反馈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信访工作条例》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并进行部署。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