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院分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

  为深入推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2022年度中科院工作会议精神、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落细,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314日,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围绕如何立足新疆工作实际,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开展交流研讨。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主持会议并讲话,分院分党组成员出席会议。

  研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2022年度中科院工作会议精神、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展开,分党组成员依次发言、深入研讨。

  安尼瓦尔·买买提指出,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关键卡脖子问题、引进一批加快培养和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针对基础研究,要摆脱基础研究只是自由探索的研究,做出的研究成果只是以发表论文为终点的误区,切实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和引进。

  肖文交指出,要紧紧围绕国家和自治区战略需求,尽快从在干什么”“能干什么该干什么转变,布局自治区最紧急、最紧迫的科研任务,如石油化工、煤化工、新能源学科,开展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与耦合替代、清洁能源多能互补与规模应用、低碳化多能战略融合等方面的研究,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贡献。

  陈曦指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回应了我国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紧迫需要,反映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客观要求,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全球竞争格局的深刻认识、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大势的科学研判,为我国科技创新指明了战略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切实履行国家战略力量主力军的首责,主动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时刻牢记初心使命,以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的工作状态,全力以赴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助力科技自立自强和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上,分党组班子成员从各自角度出发,从工作实际出发,谈感想、谈认识、谈体会、谈措施,确保真学真领悟,研讨有成果。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理解和把握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要求,结合院党组和自治区党委战略部署,着力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重大科研平台打造、高端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交流实现突破,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在新疆落地转化,为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