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院召开系统党政联席会

  3月15日,中科院新疆分院召开系统党政联席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主持会议并讲话,分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研究所、台党政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开得非常圆满、非常成功,形成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分院上下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这次全国“两会”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分院系统各部门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走深走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头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深刻论述,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着力优化科技创新生态,更好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会议强调,把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今年工作的主线、首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结合自治区党委战略部署,对照院党组关于“定位”“定标”的部署安排,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的创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陈曦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准确把握全国“两会”精神实质。层层跟进抓好传达学习,实现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重大科研平台打造、高端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交流等方面突破,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在新疆落地转化,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工作实践中落实落地。 二要着力培养集聚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制定总体规划和工作目标,持续引进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急需紧缺人才,精准激励一批核心骨干人才,积极培养一批优秀青年人才,为加快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和人才保障。 三要坚持不懈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四要深入贯彻落实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产学研用结合,加快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五要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用心用力用情解决科研一线、科技人员的“急难愁盼”问题,有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细化实化具体化,真正用创新主体的获得感满意度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到位率。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和2022年中科院第1次分院分党组书记工作例会精神,并进行部署。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