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新疆分院:“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走深走实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5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科院2021年党委书记研讨班暨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16日,中科院新疆分院举办思想政治工作暨意识形态专题培训班,培训班采用线上+线下双平台授课模式召开。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分党组成员、院长肖文交,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安尼瓦尔·买买提,分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向军出席会议。研究所、台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党办负责人、研究生部教师、团委委员、学生会干部,分院机关各处室干部职工现场参加培训,硕博研究生380人线上参加培训。    

  培训班邀请新疆分院四级高级业务主管侯铁作了题为《为什么要肩扛国家事心系国家责?》的报告,侯铁从不同历史时期中国知识分子的责任;中国科学家对新中国的历史交待;中国面临美国制裁与封锁的风险;中国科技工作者面临着重大的使命要求四个方面回答了为什么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新疆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院院长于尚平作了《深入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专题讲座》的报告,于尚平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等会议精神作了深入宣讲。 

  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暨意识形态专题培训班,是中科院新疆分院落实党中央、中科院党组和自治区党委部署安排的具体举措。前期,新疆分院分党组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专门成立新疆分院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并设立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抓具体落实,推动新疆分院思想政治工作向深处走、向实处走。         

  开班式上,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指出,我们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疆分院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学思践悟、勇毅前行,不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曦强调,全体人员要切实把培训所学内容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和党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相结合。立足本职岗位,聚焦专业领域,潜心科研攻关、勇攀科技高峰,强化使命担当,坚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定位,当好国家队”“国家人,扛起国家事”“国家责,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民族复兴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19级材料工程专业硕士张瑞勤说:通过本次专题讲座,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一名研究生,要有远大的志向,在党的领导下肩负时代使命,勇于突破,善于创新,在科研工作方面加倍努力,用我们的汗水筑起民族新的长城。 

  听完讲座我收获满满,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深入地明白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要认真负责,做好手里的每一份工作,自立自强,才能对得起国家的培养,为十四五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19级有机化学专业博士阿依提拉说。 

  天体物理专业2019级硕士马硕说:“2021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作为中国的青年一代,要如何在新时代实现国家需要和自我价值的结合,如何担当起振兴中华民族的伟大使命,无疑是每个人都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希望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我们能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聆听讲座的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要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多阅读习近平总书记原文原著,提升自我思想政治高度和个人学习能力水平,将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落到实处去,找差距、补短板,提炼经验方法,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质增效。 

  据悉,新疆分院将不断加强政治引领,着力提高青年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领青年学生将思政学习和科研工作结合起来,结合青年实际和学科专业特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十四五规划的实施,结合科学家精神,切实抓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切实夯实思想政治工作保障线,努力打造思想政治工作风景线,不断提升育人的能力水平和质量。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新疆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安尼瓦尔·买买提主持会议

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作总结发言

新疆分院高级业务主管四级职员侯铁作报告

新疆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院院长于尚平作宣讲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