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抓党建 督查指导促提升

  “‘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上有何成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情况如何?”“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是否提升?”“党建促科研是否取得成效?”……中科院新疆分院督查人员认真仔细地了解、检查各研究所、台的工作,有序开展督查工作。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层层压实党建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12月6日至7日,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向军、四级高级业务主管侯铁、党群工作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韩晓晶、党群工作处副处长牛力涛一行深入分院系统各单位开展2021年度党建工作专项督查。

  本次基层党建工作专项督查以实地督查和书面督查结合进行。督查过程中,督查组采取听、谈、问、查的组合方式深入进行检查、指导和调研。通过听取各单位党委书记党建工作专题汇报、与党委委员开展座谈交流、与党办相关人员逐一谈话、查阅相关材料,切实把好党建工作脉搏,进而做到查明“病源”,找准“症结”,开对“药方”,解决“痼疾”。

  张向军表示,各研究所、台党委能够认真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党的制度建设,领导班子议事决策、沟通交流机制不断健全。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夯实组织建设,扎实开展“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学风建设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有效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解决职工、学生关切的困难诉求,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

  张向军对下一步的党建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各单位党委要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第三阶段的重要内容,采取多种形式掀起学习宣贯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二是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已完成的重点项目进行验收评估,长期项目要有年度阶段性成果,建立长效机制。三是开展好“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并结合“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评选一批“四强”标兵党支部和“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典型,凝练经验做法,推广宣传。

督导新疆生地所

督查新疆理化所

督导新疆天文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