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院系统第六次党政联席会议召开

  10月19日下午,中科院新疆分院召开分院系统第六次党政联席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讲话精神以及近期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科院党组和自治区党委有关文件精神,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措施,部署推进新疆分院系统人才、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主持会议,分院领导班子成员和研究所、台党政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措施,为做好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八个坚持”贯彻落实到分院人才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为实现分院发展突破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聚集培养高端人才、青年人才,打造高水平科研队伍,努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和创新生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鼓舞和激励分院各族干部群众,广泛凝聚一切智慧和力量,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进一步强化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明确使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做强优势长板,打造专业领域的“国家队”。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新疆分院落地见效。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加强宣传教育和知识普及,确保重要生态系统、生物物种得到全面保护。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近期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人才兴则分院兴,人才强则分院强。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高质量做好新时代新疆分院人才工作。要着力建设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创新平台,集聚一批能够承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原创性引领性技术攻关、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聚焦优势领域,下大气力引进和培养一大批创新型人才,着力解决一批“卡脖子”难题,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新疆分院智慧。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充分发挥所、台培养人才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调整优化学科专业设置,培养更多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人才;要着力为人才提供服务保障,围绕人才的需求,把人才的事情解决好,靠事业平台集聚人才,靠贴心服务留住人才,靠创新生态引育人才,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及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将其融入第三次新疆科考和新疆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已有国际化平台优势,聚焦生物医药、气候变化、生态环境、能源、大数据和可持续发展等全球性话题,加强与周边国家科技交流合作。

  要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重点工作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科院202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和2021年党建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院党组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好“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等专项工作,开展好“四强标兵党支部”的评选工作和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会上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9月中旬在陕西榆林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关于认真贯彻《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的通知。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